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维权

湖北、福建两省联合维权为企业挽回年经济损失2000多万

发布日期:2014-08-20

“要没有跨省4家知识产权局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就维权成功!”7月7日,宜昌市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军感激地说。

原来,今年4月29日,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远赴福建漳州市,为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维权,帮助企业挽回年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成为我省近5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专利行政维权。

走进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在显眼的位置就可以看到大小不一的卷门机,这是公司的专利产品,也是核心技术产品,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

2013年5月,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发现卷门机行星传动技术被福建漳州一家企业侵权,导致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徐建军说:“这已经关系到公司生产经营的成败了。”

让企业苦恼的是虽然知晓对方侵权,却不知道如何维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道忠到企业征求意见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这时候另一个难题又出现了,是该采用专利行政维权还是专利司法维权?李道忠带领相关人员深入企业,反复讨论两种方式的利弊得失,决定与企业一道采取行政调解仲裁维权方式,既快捷省时又节省费用。

确定维权方式后,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一方面指导企业准备相关证据材料,分析维权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侵权证据材料准备工作中,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事无巨细,建议购买侵权企业的产品,保留发票,拆卸之后,就每个零部件进行比对、拍照,并作详细文字说明。

在企业准备材料过程中,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三次前往企业,实地指导,徐建军说:“不能来现场的时候,他们就在网上指导我们,只要我们有需要,他们一定提供帮助。”

另一方面,宜昌市知识产权局得到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通过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将案件材料移交到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并多次向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汇报,通过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的帮助,督促案件的协调处理进度。

当得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责成漳州市知识产权局正式对漳州侵权厂家立案后,宜昌市知识产权局第一时间赶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汇报,争取到省知识产权局介入到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赴漳州的维权行动。2014年4月29日,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卢在峰调研员带领下,宜昌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陪同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赶赴漳州。

李道忠说:“此次维权,我们充分利用了维权联动体制,福建知识产权局和漳州知识产权局维权不护短。”

在漳州市知识产权局主持下,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与涉嫌侵权企业就侵权的事实认定、侵权数额的赔偿、许可使用方式和许可费的支付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由于诉求合理,相关证据材料准备充分,短短两个小时后,漳州侵权企业承认侵权事实,承诺停止生产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的专利产品并给予适当赔偿,此举帮企业挽回年经济损失2000万元。

更难得的是两家企业最终形成合作关系,漳州这家企业成为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的分销商。四八二○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军说,这次维权行动震慑了其他意图侵权的企业,维护了现有的市场份额,更扩大了企业知名度。

李道忠说:“现在我市很多企业对专利法的认识还停留在专利申请上,对专利维权知之甚少,市知识产权局开设了专利维权24小时热线12330,如果遇到侵权不知如何处理,或是发现假冒专利,可拨打这个电话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