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湖北开启以地养路融资模式 弥补铁路建设资金不足

发布日期:2014-09-01

原标题:铁路钱荒求解以地养路路漫漫  18个项目或先试水

铁路钱荒求解“以地养路”路漫漫

昨日,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指导文件正式下发,此举被认为是以地养路破解铁路建设融资瓶颈,即铁路总公司将获得关键的土地增值收入盘活现有资产,进一步推动铁路建设。

据接近铁路总公司的人士透露,土地综合开发已被列为今年铁路资产经营的重中之重。目前铁总打算先期推出的有18个项目。

然而,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这个政策落实还需要各方努力探索。

⊙记者于祥明 ○编辑龚维松

中国政府网11日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支持铁路运输企业以自主开发、转让、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现有建设用地,鼓励铁路运输企业对既有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促进铁路建设投资等主体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根据规定,经国家授权经营的土地,铁路运输企业在使用年限内可依法作价出资(入股)、租赁或在集团公司直属企业、控股公司、参股企业之间转让。

以地养路破解融资瓶颈

为解决铁路投融资的难题。早在去年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最给力的“三板斧”——“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其中,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一直被寄予厚望。

“盘活铁路建设用地,无论是将其与住宅地产、商业地产,还是物流工业地产相结合,都对社会资本有巨大吸引力。”铁路总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表示。

“高铁的开通带动沿线、站场土地升值,铁路企业握有大量土地,理应享有因铁路带来的发展效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铁路建设和运营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沿线土地等资源开发上发挥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铁路企业自身经济效益较低,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反差较大。

但是,能否以地养路破解铁路建设融资瓶颈,却存在疑问。

一位开发商老总也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虽然近十几年土地价格一直在涨,但单就车站周边及沿线土地如何开发来说,却是一个难题。

“除了车站周边土地容易定位之外,铁路沿线的土地虽多,但并不属于优质地块,开发定位也并不容易。”这位开发商老总说,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之际,他对铁路周边地块的介入兴趣不大。

18个项目试水土地综合开发

据接近铁路总公司的人士透露,土地综合开发已被列为今年铁路资产经营的重中之重。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彭开宙在中铁资产经营开发工作会议上要求,今年在土地综合经营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悉,铁总去年就把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作为突破口,研究出台支持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制定了土地综合经营开发等一系列的制度和办法,在与铁路局对接的集成商,初步形成了铁路局土地综合经营开发三年规划和2014年年度计划。

目前铁总打算先期推出的有18个项目,其中包括海南环岛铁路土地综合经营开发、昆明米轨保护与开发、龙岩站北站房综合体、川黔线尊一段外迁东移工程等。铁总原则要求土地开发“一局一主体”,亦即一个铁路局下面设置一个地产置业集团公司,这个公司可以是以前的地产经营公司或是新成立的公司。

在总公司层面,铁总将搭建一个全路性综合经营开发与区域性合作平台,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为各局地产置业企业提供支持,打造全路地产置业品牌。

另据记者了解,昆明铁路局已编制了“昆明铁路局既有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三年规划(草案)”,对路局既有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三年规划及2014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实行了滚动调整修编工作。湖北省也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按照一站一城模式,规划了35个小城镇,预设通过沿线城镇土地开发,推进城镇化的同时,也弥补运营亏损。

另外,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杭州至黄山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哈尔滨至牡丹江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对这四个项目都要求它们结合沿线城市总体规划,推进铁路客站及周边用地一体规划和综合开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