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口碑贷为平民百姓理财 助中小企业融资

发布日期:2014-09-01

为平民百姓理财  助中小企业融资.png

襄阳市金融办、经信委领导与中小担保、口碑贷平台负责人共同启动口碑贷上线仪式

●对于投资人来说,50元即可投资。安全系数高,国有担保机构全额本息担保;投资收益好,年化收益率在10%-12%

●对于借款企业来说,项目上线后快速融资,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规避了针对个人借贷、无任何抵押、风险难以预期的P2P模式弊端

P2C口碑贷:互联网贷款理财新渠道

年利率10.5%,借款公司(襄阳市实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500万元,现有员工人数95人,企业经营情况良好,第一还款来源充足,有能力在借款到期时偿还本息。企业借款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购买原材料……”

经过襄阳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小担保)业务部调查审核,并通过风控部进行风险审查、办理相关反担保措施后,在20日的中小担保与口碑贷(P2C)平台开通启动仪式上,襄阳市实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与口碑贷签订服务协议。作为首个上标的项目,仅33分钟,襄阳市实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投标页面上便已显示投资满标。昨日下午4点,口碑贷平台成功完成对该企业的放款。“对现在的企业规模来说,100万元对企业发展起不到决定性作用,但该平台的快速融资,对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很及时。”实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说。

为创新融资渠道,帮中小微企业跨越“资金门槛”,8月20日,历时7个月筹备和研发的、由湖北口碑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有担保公司——中小担保合作推出的、为个人和中小微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的一种网络借贷模式——襄阳首家P2C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口碑贷”,正式上线。

据口碑贷平台执行董事熊健介绍,口碑贷的担保机构与P2P平台开展合作,由担保机构提供项目和担保,网贷平台筹集资金,发放并收回贷款,投资资金完全托管给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杜绝资金池,网贷资金更安心。实现了借款人、担保机构、P2C平台、投资人等多方的共赢。“简单地讲,口碑贷平台相当于一个收集信息、发出指令的房间,将需要借款的企业和有闲散资金的投资人聚集到一个空间内,然后由中小担保为该房间上一道安全锁,‘汇付天下’则是房间内托管资金的独立保险柜。”熊健比喻道。

资金安全锁:国有担保公司全额本息担保

启动仪式上,襄阳市金融办主任肖冰东和市经信委副主任赵何伟先后发言。肖冰东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崛起,成为传统金融渠道之外,服务小微企业,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个重要补充。襄阳市于8月1日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到要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口碑贷作为襄阳首家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市金融办和经信委都表示支持,并希望其成为行业表率。但要求中小担保与口碑贷合作平台在成立开始就要规范经营,坚守两个底线:不非法集资,不建资金池。

由于近来国内P2P公司频现破产潮和跑路潮,因此口碑贷平台选择了安全系数更高的P2C模式。

熊健介绍,P2C借贷在借款人一端被严格限制为持国家正规牌照、受国家监管、有着良好实体经营、能提供固定资产抵押的有借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因此,P2C模式较传统P2P借款人为个人、多数为信用借款的借贷模式而言,安全保障更实际且有力度。

20日的启动仪式刚一结束,口碑贷平台总经理杨言便拿出手机,打开口碑贷官网的投标页面,查看融资状况。“第一批经过中小担保信用审核的上线企业有4家,每家企业上线金额为100万元。口碑贷上线当天下午,湖北襄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标已满额,在口碑贷平台向汇付天下发出放款指令后,企业已拿到100万元贷款。”杨言说。

火爆认筹的背后,投资者除了看中口碑贷10.5%的年化收益率,更看中了中小担保让人放心的“国有”担保背景。“中小担保是经襄阳人民政府批准并发起设立的一家国有投资担保公司,是襄阳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投资担保公司。作为襄阳地区投资担保行业第一品牌、湖北省十佳中小企业融资中介机构,中小担保对于市区及周边中小企业的了解和分析很全面,且对于担保物的变现能力也较强,从而能为真正需要资金的企业提供帮助,且更加充分地保障投资者的权益,将风险降到最低。”熊健说。

合同中,中小担保对申请贷款企业进行审核调查,对每一笔借款出具担保函,严把业务风险关口,一旦发生事故,中小担保提供全额本息连带责任担保。

投资门槛50元:收益与风险成正比

50元也能投?”“我们在网站上投资,收不收中介费啊?”

对于普通市民的疑问,熊健解释道,由于是新生事物,对于互联网金融投资,普通百姓总不太敢尝试,因为他们主观认为风险和投资门槛都太高了。实际上,网络投资理财的出现,恰恰拉低了民众投资的门槛,也通过互联网平台改变了传统融资、理财的方式。口碑贷收益从放款当日开始算起,平台不收任何中介费。“所谓收益与风险成正比,目前,口碑贷平台产品分为年年盈(预期年化收益率12%)和双季盈(预期年化收益率10%),比银行同等安全系数的理财产品收益要高,但随着平台诚信度的升高和融资金额的增多,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会有所下降。”杨言说。

此外,“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是口碑贷降低投资者风险的手段之一。“口碑贷采用众筹模式,借款标的可由多个投资人以众筹的方式注入资金,投资人还可将资金投入到多个借款标的中,分散风险,保障收益。”口碑贷平台市场策划总监阮爽说。

(来源:网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