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刘斌:大抱负与实业计划

发布日期:2014-11-13

大抱负与实业计划

——专访武汉绿洲源集团董事长刘斌

文/本刊记者  廖武洲

编者按:

前不久,武汉绿洲源集团在上交所股权挂牌上市。上市以后,该集团又有什么新的发展战略,如何稳健抓好昔日品牌的生产,这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10月24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武汉绿洲源集团董事长刘斌。

IMG_2053改.jpg

记者:资本下乡改造传统农业产业,是今后一段时间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您的集团上市以后,正是融合资本改造传统产业一个最好的契机。您如何抓住这个契机,做大做强绿洲源集团?

刘斌:融资发展,做强做大集团,这是我们集团公司长期坚持的一个发展战略。但是,我们更注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前,我们又制定了两项实业发展计划。

记者:这两项实业计划有什么可期望的前景?

刘斌:下月中旬,我将随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组织的考察团考察澳大利亚,听说那里的肉牛除品质好外,还且价格适中,如果考察后觉得可行,我们集团将在那里组建一个跨国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收购澳洲肉牛,就地宰杀,然后运回国内销售。

另外一个项目,是上个月我们组团外出考察就定好了的一个项目。上个月,我们集团组织一批人到贵州考察了老干妈集团。在那里,听他们老总讲了一个故事,那位老总说,每天销售一千多万元老干妈酱走向了全国市场,这么多年共为国家提供税收120多个亿。销售这么多的老干妈酱可以提供多少就业岗位?……这个大产业,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财富,主要带动了乡亲致富,这是我们当初发展农业产业的初衷,很适合我们公司的发展愿景。参观后,大家很受鼓舞。

改造传统农业产业,我们比较有经验。考察回来后,我们经过策划,打算在我们早先开发的新洲邾城产业园区开辟一个3000亩以上的辣椒园,引进我们已经试种成功的红椒、线椒,然后借鉴老干妈经验,进行深加工,做成辣椒酱,将产品附加值最大化。

记者:这两个项目虽然前景可期,但牛肉、辣椒的保鲜、销售是关键,您的集团做好了哪些准备?

刘斌:华人集团董事长邝远平先生前不久来我集团进行了考察,在参观了我们的蔬菜、水果、葡萄生产基地后,我们二家集团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建万吨冷链产业园,不久的将来,有了这座万吨冷库,不仅能解决我们集团过去品牌的保鲜,也能保证新上项目产品的保鲜问题。

关于销售渠道的建设问题,我们在改造农业传统产业的过程中,对物流这一块早就实行了布局,现在已经运转了8年,运作模式相当成功。新上两个实业项目后,我们还将利用现代手段,开办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将过去买全国卖全国的平台再次扩大化。销售渠道的通畅,增强了我们做好新增实业计划的信心,做强企业的决心,服务一方百姓的爱心。

记者:在改造传统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您过去将大路菜生产改为大棚生产,为解决武汉市“春淡”、“秋淡”的菜市场,实现让武汉市人民满意的菜蓝子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在,您在改造传统农业产业的过程中,还有什么决策和部署?

刘斌:我们现在提的口号与过去相比有所不同,提的是“做强企业”,过去是“做大做强企业”,为什么要变革口号呢?因为大并不代表强,企业只有做强了,才能做大,做强是前提。因此,我们现在和今后对改造后的传统产业,将实行“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廉”,把过去生产的三个品牌产品即辣椒、蒜苗、葡萄三个品牌做成拳头产品。

如何实施这个战略决策?我们一是延揽人才。我们先后从浙江、河南、山东聘请了有关技术人员,对优秀人才甚至不惜重金。如我们为了聘请葡萄方面的种值专家,花15万年薪将一个技术员从浙江请了过来。由于有了专家的指导,当前数千亩葡萄基地的苗子长势良好。二是集中资金,重点投向品牌产品。不搞盲目投资。投资前会召开多个会议,审议投资的合理性,然后才是决策,这样避免了资金分散,做到了资金的合理流动。三是走出去引进来。不搞固步自封,认为月亮就是自己的圆,产品就是自己的好。只要发现好的产品,即使市场已经认可了的产品,也要更新换代,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变化,抢占市场高端。

记者:您一直有个大抱负,那就是不断地增加农民的收入,为党和国家关心的“三农”问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请问新的实业计划实施后,能为广大农民增收多少?

刘斌:在省、市、区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先后流转土地7000亩,创办了蔬菜、蒜苗、果树等生产基地。我瞅准商机,将传统的大路菜生产改为大棚种植,先后建了六千多个大棚,带动了三千多个农户增产增收,户平增收近万元。

新的实业计划将引进红椒、线椒等辣椒新品种,在邾城产业园区种植3000亩,进行深加工,制成辣椒酱销往全国。一亩土地可为农民增产增收5000元以上,户平增收2万元以上。

为农民服务,我不怕吃亏。去年六、七月间,由于雨水充沛,全国各地土豆丰收,到处滞销。新洲区刘集乡农民到区政府上访,要求政府帮他们销售土豆。我接到区政府领导电告,要求我替农民们想想办法。当时,土豆外销是不可能的,而在武汉本地销售,市场又处于饱和状态。因此,我通过公司设在四季美、汉口北农贸城的垱口,通过过去的流通渠道,成功为农民销售土豆一百多万斤。这次我不仅没赚到一分钱,相反还赔了十来万。然而,我心里感到高兴,因为我实实在在地为百姓们分了忧解了难,这样的赔本买卖做得值得。

记者:您成功将企业运作到上交所股权挂牌上市,这其中有很多艰辛。为避免后来的农业企业在上市中少走弯路,您有什么建言?

刘斌:首先要把实体做好,这是上市的本钱。我们如果没有几个基地,没有过得硬的产品,没有健全的流通体系,是上不了市的。其次要规范财务管理,这一条是硬杠杠,贷款不能过多。再次就是要讲诚信。诚信是企业的公信力,一个不讲诚信的企业,是做不大的。我们集团认为诚信是企业的生命,要求从领导做起,从全体员工做起,因此,成功地塑造了我们企业的诚信品牌,为企业赢得了客户,也赢得了市场。

记者:当前,资本下乡改造传统农业产业已成必然趋势。如何承接好新一轮的资本下乡,您作好了哪些准备?

刘斌:一是当好协调员。这方面我们已有成功的经验。去年加拿大籍华人袁波成功和我集团签约,在凤凰产业园区养殖鳜鱼。他的养殖技术在省内排名第五,为了落户这里,他前后考察了我们企业五年。签约成功后,我跟他说,今后我就是你的协调员,院墙内是你的,院墙外是我的。包括与当地村民的土地签约,与当地政府打交道等等方面都由我来协调,你一门心思发挥你的技术专长养殖鳜鱼。由于我们集团认真履行了协调员的职责,袁波的公司当前运转正常,技术得到超常发挥,我们获得了双赢。二是当好服务员。我们近年来将一些人才进行了整合,其中包括销售、养殖、种植等方面的人才,整合后进行了编组。只要落户我园区的单位需要哪方面的人才,我们就提供哪方面的人才,竭诚为他们服好务,让他们放心从事他们的主业。三是当好传递员。我们将不断加强与上级农业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的联系,当好主管部门和政府部门的传声筒,为资本落户单位当好传声筒,同时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推动落户企业提档升级。

记者:最近几年来,您在公益事业方面、丰富武汉人民菜蓝子工程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荣膺了很多殊荣。您是70、80后的代表,是榜样。您如何看待这些荣誉?

刘斌:做公益事业,带动农民致富,这一直是我的大抱负。过去,我曾为问津书院、新洲区党员活动室建设、福利院建设捐款300多万,这实质上也是响应政府号召,把改革红利拿出来与民众共享。明天,我要去仓埠镇一个村为一个贫困小女孩捐款,帮她整修危房,她奶奶是我党的老党员。我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一起来关心这个贫困家庭。

回首过去,我尽管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但党和政府却给予了我很高的荣誉,我不仅当选为新洲区政协常委,还获得了武汉市优秀企业家,湖北省十大民营企业家,公司连续二届武汉百强企业,等多种荣誉称号。我始终感到自己做的还不够,有很多有利条件还没用足。今后,我们将借助政府招商办这个大平台,助推我们集团新项目建设和发展,未来打造年产值百亿农业龙头企业,企业发展了,我们就可以为社会承担更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