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张翔:安科新能 电能质量专家

发布日期:2015-01-27

安科新能 电能质量专家

——访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翔

文/本刊记者  朱方伟


IMG_3816_看图王.jpg

座落于武汉光谷芯中心的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能质量改善的高科技企业。公司集技术咨询、科技研发、网络工程的规划与安装、生产、销售等于一体,全方位为客户提供电能质量治理解决方案。你如果在网络上搜索“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就能出现“安科新能,电能质量专家”的介绍。带着对电能质量专家的仰慕,近日记者携带美女摄影师专程来到光谷,专访了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翔。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社会各方面对电能的依赖日益提高;电能质量问题,已经影响到技术经济和生活的各方面。基于计算机技术的信息设备和自动化控制设备的广泛应用对电能质量与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型电力负荷接入电网,这些负荷往往带有非线性,冲击特性导致电能质量问题增加,再有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这些能源往往带有很大的波动性,间歇性,接入电网后也对电能质量带来影响。

六十年代末出生的张翔董事长,酷爱茶道。在他的茶室他象款待朋友一样,为我们泡上最好的云南普洱茶。茶室里宽敞明亮,身背后墙架上那整排各式品牌的茗茶和名人字画把整天钻进电能质量市场摸爬滚打的张翔衬托着十分儒雅和大气。

张翔特别能不拘一格尊重和善用人才。张翔创业前曾担任几家电气和电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擅长市场营销,并对电气和电力市场有着超出常人的敏感程度。张翔与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原共过事的技术专家、总工程师蔡佰鸣走到一起,两位有着同样的理想与追求、有着同样事业心的男人一拍即合。2009年,张翔请蔡佰鸣出任华电太安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几年后,张翔成立了具有高科技技术治理电能质量的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又请蔡佰鸣兼任其公司总经理。公司每年给蔡佰鸣提供电能质量技术科研的专项经费和技术团队,让蔡佰鸣这样的技术专家真正有了用武之地。蔡佰鸣出生于世代书香门第,父亲曾是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舅外公曾是湖北工业大学的院长。他先后就读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这为他日后潜心钻研相关电气技术以及后来全身心钻研电能质量的治理,提供了坚实基础。蔡佰鸣从学校出来进入社会后,一直以电气设备制造和电能质量治理相关的工作为伍,在电气和电能质量治理方面积累大量的技术和经验;曾研发出全自动隔镍电池直流供电系统,填补湖北省水利电力行业空白,取得多项产品专利。1989年受西藏自治区比如县邀请,指导当地水利电力建设,受到自治区水利电力厅高度评价。担任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总经理和总工程师后的蔡佰鸣率领其科研技术团队——公司核心部门技术开发部十五人,负责新产品的开发、技术设计、生产工艺和壳体的结构设计,经过苦心钻研,并同北京大学以及武汉多所高校保持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使仅成立两年时间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走过了别的公司需要五六年才能完成的科研项目,让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在电能质量治理的高科技技术方面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安科新能公司自身技术力量雄厚,拥有自己的知识版权,具有全方位研发设计与制造能力。安科新能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矿、石油、水利、炼钢等电网污染严重领域,也应用于商业楼宇、民用住宅等智能电网市场。

安科新能人有能力、有勇气挑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运用我们的聪明才智,投入到电能质量治理的工作中。安科新能公司高举“绿色电能,服务社会,共享发展”的企业宗旨,努力为社会提供清洁绿色的电力能源。谈起在全国电能质量治理行业处于领先技术地位的武汉安科新能公司,张翔侃侃而谈。

张翔介绍到,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电能质量改善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分为三大类,二十多个产品分项:

低压元器件类。常见包括低压无功自动补偿控制器、复合开关、动态无功补偿投切开关、电容器、电抗器等等。用于低压配电系统电容柜,提高电网功率系数、减少无功功率,减少电力能源损耗。产品应用于低压配电柜、电厂、箱式变电站中,客户包括电力设计院、电力成套设备生产厂家等。

电能质量治理类。这是该公司产品研发的重点发展方向。由于各类非线性负载的使用,如变频器、充电机、无极灯、电梯、空调等等,这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谐波,给配电系统造成严重污染,甚至干扰各种控制系统,导致生产中断或残次品率上升。电能质量产品,就是要消除或滤除电网中的谐波,让电网清洁,减少冲击。减少电力浪费,为社会提供更大的经济效益。产品广泛用于通信、金融、医疗、演艺中心、地铁、港口码头、新能源光伏组件、化工、冶金、及各类制造业中。

电力自动化类。高低压配电系统后台监控系统、微机综合保护装置、高压开关柜状态指示仪、多功能表等等。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后台终端监控,所有电力参数自动生成数据报表,轻松掌握高低压电柜运行状态和电量使用情况。彻底实现无人值守机房,既提高工作效率,又保障设备和人员安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厂、各单位或住宅区的配电房。

公司集技术咨询、科技研发、网络工程的规划与安装、生产、销售服务、工业控制自动化等于一体,全方位为客户解决电能质量治理工作。安科新能定位于电力工程、电力监控、电力节能及谐波治理及无功补偿等提高电能质量领域,并在该领域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和丰富的解决方案。公司产品涵盖静止无功发生器、有源滤波器、智能仪表、微机保护、无功补偿控制器、复合开关、动态无功补偿投切开关等等,可有效控制电网电压波动和闪变,滤除谐波,提高功率因数,改善电力质量;使各级客户在电力使用上更加安全、可靠、节能和环保。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节能减排的严峻挑战,安科新能肩负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帮助社会上的客户在提高电力使用效率、降低电力能耗、减少碳排放量等方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张翔欣喜地说,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在始终保持产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在产品化和制造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不断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品质;同时,安科新能始终追求完美,保持卓越的品质与服务,竭力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拥有市场营销特殊才能的张翔董事长,通过向上游和下游企业整合,使安科新能公司电能质量治理的高科技产品既保持高科技含量,又能保证产品销售价格低于同类产品,使其产品在市场上能保持很强的竞争力,市场前景十分不错。

董事长张翔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说到,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承着“高效、创新、团结、奉献”这一企业精神;高效做事,真诚奉献;真心实意为客户着想,真心实意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着想;客户想到的,安科新能都应该做到;客户没有想到的,安科新能也应该要为客户想到、做到。

谈到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对未来发展的憧憬时,董事长张翔信心百倍地表示,今天的安科新能人在专业上,已经树立起“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企业作风,正孜孜不倦地探索着电能质量治理方面的奥秘;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大胆引进世界上先进的设备,高薪聘请市场上一流的电能质量治理方面的人才;目前,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的电能治理产品已经得到国家相关质量检测部门的认可,公司严格遵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作,生产现场严格执行7S管理,全面建设质量保证体系。所有产品按照要求分别取的3C证书和委托试验报告,满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要求,并已多次出口到国际市场,同时也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在电能治理方面的科研项目2014年已申报了国家专利;2016年,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公司的目标是登上创业板新三板,并执行国家在电能质量上的最高标准;届时,武汉安科新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必将到达电能质量治理专业的巅峰,做成品牌,成为行业的翘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