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全球近十国卷入降息大潮 央行今起放水6000亿元

发布日期:2015-02-05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曾里)时隔降息才两个月,央行昨日宣布,今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在去年两次定向降准后的首次“普降”,也是时隔32个月以来的首次普遍降准。“当前的经济数据不太乐观,出于对2015年经济前景的担心,央行采取了全面降准的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他认为,想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不是一两次降准或降息就能达到的,预计年内还将再降一两次。

  预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昨晚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能为市场释放多少流动性?申万宏源证券估算,当前存款总量大概在110万亿,普降0.5个百分点能释放出5000亿元以上的流动性,加上额外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保守估计释放资金量应在6000亿以上。“由于去年11月已经降息过一次,所以这次采取了降准的方式。”彭兴韵说,日前出台的一系列经济数据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PMI跌破50,房地产库存还在增加、工业企业的利润继续下滑……“稳住经济增长是央行此次全面降准的首要考虑。”他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全球央行都在降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也是希望用货币政策的调整来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近来的货币政策力度空前,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肯定的。”彭兴韵认为,效果会慢慢显现出来,但2015年内应该还会再有一两次降息,“那也要到三四月份以后了”。

  还需配套政策将资金引向实体企业

  央行昨日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央行为市场注水,是不是今后企业向银行贷款就更容易了?

  “让银行有更多的资金贷出来,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的发展。”昨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永刚教授说,降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也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进一步降低市场利率,减轻中小企业的融资负担。

  在听闻降准消息后,本地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前银行“不是没钱贷,而是不敢贷,降准的效果有多大还要打个问号”。

  对于此类观点,叶永刚认为,除了降准外,还需要有配套的引导性政策,“如果看到股市行情好,资金流向了股市,则削弱了降准的影响。让地方政府出台配套的货币引导政策,让银行的资金真正地流向实体企业”。

  在央行降准的消息公布之后,昨晚,现货黄金快速上涨逾7美元至1271.20美元/盎司,白银最高触及17.53美元/盎司。

  ■股市影响

  A股迎利好,但疯牛重现可能性不大

  金报讯(记者陈晴)犹记得去年11月21日的降息,开启了一轮疯牛行情的大门:两个月时间,沪指从2400点一路势如破竹,最高探至3400点以上。此次降准后,A股疯牛行情是否会重现?昨日,财经评论员老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准对于A股肯定是利好”。具体来说,A股近日走势疲弱,昨日沪指再度下跌近1%,此次降准可能会提振市场信心,扭转A股最近的下跌趋势。

  此外,近期多个国家纷纷推货币宽松政策,此次降准之后,国内货币政策肯定也将趋于宽松,这会令A股长期走牛。

  不过,他同时表示,疯牛行情不太可能会出现。一方面,去年下半年的降息是两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有很大的标志性意义,而这次的降准信号意义不如上次强,市场对此也早有预期;另一方面,上次降息时沪指才2000多点,而现在市场已经3000多点,点位上已经太高。

  具体板块上,他认为资金密集型的板块将受益最大,包括银行股、券商股和地产股等。

  中金相关分析人士建议配置利率敏感的板块,推荐地产、保险、券商、银行,关注地产投资产业链在投资复苏预期支持下的机会。

  ■新闻链接

  近十国卷入降息大潮

  回眸刚刚过去的1月,已经有约10个国家出台了新的货币政策,全球各主要国家货币的汇率随着这些不断“突然”传来的消息急速竞低,走向如履薄冰的日子。

  乱套了。印钞机开动的声音此起彼伏,贬值,或不贬值,各自有惊心动魄的焦虑和侥幸追随。这混乱背面,是全球经济衰退望不到结局的黑洞,还是复苏黎明前的黑暗?谁也不敢妄下结论。

  实际上,1月份汇率下跌并非是人民币的专利。欧元、加元、日元等世界各主要货币汇率均处于竞相贬值的状态。而这些都缘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各种“突然”的货币政策。

  回首这一月,瑞士意外宣布脱钩欧元、加拿大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欧盟宣布实行QE政策、丹麦一周两次降息、俄罗斯和新加坡也传来降息的消息……

  此起彼伏的降息、宽松消息,不仅累坏了经济学家,还让全球市场分外敏感,一切都好像如履薄冰,一丝消息也都能引起“屠杀”般的“黑天鹅”事件。

  (据《北京晨报》报道)

  ■趋势判断

  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贬值通道

  针对央行降息举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这是对此前PMI跌破50的反应,将降低金融机构成本,释放出的长期资金有助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反应,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经济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