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2014年湖北投资超2.4万亿 排全国第九中部第二

发布日期:2015-02-09




2014年12月28日,鹦鹉洲长江大桥建成通车,武汉又添一条过江通道。王筝 原丽阳摄

原标题:去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超2.4万亿

排全国第九中部第二,民间投资比重首次超过七成

去年9月,华星光电投资160亿元建设的第6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在武汉光谷开工建设,这是国内首条采用这一世界领先的显示技术的生产线。

这只是湖北固定资产投资里的一部分,事实上,去年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3万亿元,总量排在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间投资的大力推动。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43万亿的70.1%来自于民间投资,这也是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首次超过七成。

过去一年,湖北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3万亿元,总量排在全国第9位,中部第2位,有效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在全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大背景下,湖北省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延续了高于全国、中部靠前的发展势头。这种势头是如何实现的?2.43万亿投资又是如何完成的?给普通市民带来了哪些改变?长江商报采访湖北多个部门以及多位权威专家,深入剖析湖北经济发展高速度。

超七成投资来自民间

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3万亿元,湖北是如何完成的?

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玉祥说,面对复杂困难的宏观经济形势,湖北省发改委严格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

湖北民间资本活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年,湖北全省民间投资累计完成17039.23亿元,增长23.3%,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70.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七成,成为最重要的力量。

为扩大民间投资,湖北省发改委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制度,为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去年湖北发布“重大专项”计划和首批95个鼓励社会投资项目目录,引导和撬动社会投资。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社会资本投资热情,湖北特别推出了首批95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的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2834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最多,共40个。武十城铁、宜昌三峡翻坝公路、黄石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等重大项目在列。

湖北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熊江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大部分都已有民间资本在与项目业主单位接洽,投资意愿强烈。”

为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实行定向调控,国家发改委去年推进实施了重大网络工程、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等七个重大工程。湖北省发改委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湖北版”重大专项计划,分两批共下达重大项目679个(类),总投资3.15万亿元。

“近期拟实施436个(类),总投资1.8万亿元,预计两年可完成投资7000亿元。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全面推进‘七大工程’建设。”王玉祥说。

争取中央投资创下历史新高

武汉市青山区棚户区改造启动近8年来,已有万余户居民搬迁新居。

棚户区改造只是湖北省民生投资的一部分,去年湖北一大批民生工程实施,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这些工程里不少就有中央投资资金。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说,湖北省2014年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支持,争取中央投资资金创历史新高,达336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争取额度在全国排名前列。去年湖北省发改委争取中央投资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将资金争取作为考核处室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想方设法争取中央投资支持。

这些中央投资有力地推动了湖北重大项目建设。武当山机场去年就获得中央投资近两亿元,十堰人将圆机场梦。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场办主任纪道清说, 十堰人的机场梦曾三落三起。1981年、1993年、2003年3次动议,又3次搁浅。2008年再次启动,2013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去年5 月通过初步设计后,机场建设全面铺开。

“2016年通航后,武汉人去武当山旅游仅需45分钟。”纪道清说,十堰是旅游、工业和移民城市,尤其是武当山旅游深受航空交通瓶颈制约,太需要机场了。两亿元的中央投资,给正在加紧推进的机场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湖北省长江中游“645”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去年也获得中央投资1.4亿元,工程模型试验研究有序推进。所谓“645”工程,是指长江干流武汉至安庆6米、宜昌至武汉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

长江航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对航运而言,寸水寸金,水深每提高0.1米,5000吨级的直航船就可以多装货170吨。”该工程一旦完成,长江中游散货船吨位将提高约37%,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37亿元,也将进一步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为了确保有效投资,湖北去年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掀起了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湖北省发改委重点处处长张贵宝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省级重点项目360个,已开工建设338个,当年投资2156亿元。

项目确定了,如何做好服务,解决资金难题?张贵宝说,去年湖北省发改委会同人行武汉分行,两度召开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资金对接会,累计签约金额712.4亿元,为111家重点项目单位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湖北省宜昌新区城市综合体项目,是宜昌加速实现特大城市的重要建设项目。 宜昌市发改委重点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00万平米,是包括购物广场、写字楼,集餐饮、购物、商务、休闲、住宅等众多项目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达150亿元,全部由企业自筹。进入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库后,经过银企对接活动,与农行三峡支行签订协议,获得35亿元资金,有效的解决了资金问题。

“712.4亿的签约金额,目前履约率约为六成,也就是说已有约400亿元资金已经落实。”张贵宝透露。

王玉祥说,湖北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投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湖北省发改委已基本建成并正在推行由委内的网上审批系统(包括移动办公系统)、横向的省级联合审批系统、纵向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和服务信息系统等组成的“三位一体”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一站式受理,审批时间大为缩减。

一系列措施下,湖北去年国内贷款达2861.30亿元,直接融资1533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