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观察

存款利率市场化百米冲刺 五大行存款利率未齐步升

发布日期:2015-03-09

五大行存款利率未齐步升 建行略高

自央行3月1日正式调整利率以来,五大行存款利率出现了步调不一致。记者走访发现,建行多个期限存款利率均额外高出其他大行0.15个百分点。

据了解,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等四大行以及招行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75%,上浮10%;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55%,上浮10.8%。而建行官方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9%,半年期存款利率为2.7%,均高出其他大行0.15%。同样,三个月期的存款,建行的2.50% 也比其他几大行的2.35%要高。

而从以往的降息加息情况看,几大行的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基本上保持着一致的步伐,上浮的空间都一样。市场上,往往形成两个“阵营”,股份制银行一般都是利率上浮到顶,而几个大行一般都保持在上浮1.1倍的水平。此次建行率先打破这一默契。

无独有偶。还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则对一年期、半年期和三个月期的定期存款,在央行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1.2倍,分别为3%、2.75%和2.55%。

由此,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已进入“百米冲刺”。该人士分析,今后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来调整存款利率的水平。此次建行的存款利率定价可能是根据自身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来进行调整的,这也就意味着建行能够承受更高的资金成本,对市场扩张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