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园区动态

东湖高新集团:借力“互联网+”模式 助力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日期:2015-03-25

自从“城镇化”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热度就持续不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最新提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

“新城”、“主城”相对论——城市发展双引擎

2015年全国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认为,只有实现“人的城镇化”,才有助于化解城乡二元体制以及城市内部二元体制的矛盾,有效拉动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实现工业化。这样一来,对新型城镇化规划也提出了要求——规划启动时就要考虑产业布局和发展。

东湖高新区在对产业布局与发展上可谓经验丰富。

东湖高新集团从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把服务产业、运营产业和推动城市产业发展作为主营业务。20余年来,先后引入了长飞、烽火等龙头企业,奠定了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集聚的基础之一;并且逐步形成了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以及RG软件四大主打产业园区。

东湖高新集团打造的高科技新城与主城区形成优势互补,极大地促进了城市的良性发展。科技新城的独特的功能属性与主城区基础设施的强强联合,形成城市发展“双引擎”。然而,东湖高新对新城区发展做出的规划与努力,不止于此。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提法无疑成为了当下经济领域最热门的关注点。

东湖高新集团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领先企业,紧跟两会热点,积极实施“互联网+”思想战略。早在2012年,湖北省联发投、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联手引智,引入大连软件园优秀管理运营团队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在花山打造武汉软件新城——中部地区最大规模、最具国际化特征的IT服务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设规模约32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东湖高新也与北京极地强强联手,以全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在花山新城启动创业孵化器的招商与运营。

除此之外,东湖高新也在与深圳微产业联盟积极洽谈,与这些专门培育O2O、移动互联和文化创意的沿海小微企业机构洽谈长期合作,以整合多方优势,共同打造创新互联网产业基地。

以上种种无疑是对“互联网+”战略的完美诠释,东湖高新集团创新的运营模式与强大的招商实力,为入驻企业打造了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城市产业运营商”——助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新城建设发展

东湖高新集团一直在努力通过自身的产业引导和企业扶持来推动城市的发展,这就是对自身“城市产业运营商”的定位。作为城市产业运营商,东湖高新集团希望把光谷引导企业和产业的经验带到各个新城开发建设中,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除了积极吸纳“互联网+”的新发展趋势,东湖高新集团的规划理念也参考了国际先进模式。科技创意城项目为了更好推动产业发展,选址于梧桐湖新区核心,以此对周边区域带来极强的辐射效应;同时,也借鉴硅谷得先进模式,参照甲骨文、IBM等世界知名企业都选择在湾区办公的案例,选址在梧桐湖、梁子湖、月山湖等优质湖泊资源集中区域,结合先锋湾区的先天优势,打造出华中地区首个4A级景区科创特区。

在东湖高新集团创新的运营模式下,梧桐湖新区催化出一系列经典项目,诺恒集团旗下的“武汉环球梦想城婚纱摄影基地”便是其中文化产业项目的重要典型。

据了解,武汉环球梦想城婚纱摄影基地坐落于武汉后花园梁子湖风景区,梧桐湖新区凤凰大道9号,是华中地区首家影视创意及婚纱摄影基地内外景于一体的国际婚庆产中心,致力于打造婚纱主题摄影展,为商家提供全面、一站式的盈利方案。

经济新常态下,东湖高新集团这样的企业运营模式,必将推动区域经济大步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