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香港携手湖北加强经贸合作 系湖北最大外资来源地

发布日期:2015-04-09

湖北日报讯 湖北省位处国家中心腹地,区位优越、市场广阔、人才富集,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关键地区。近年湖北省经济表现突出,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GDP) 按年增长 9.7%,总量超过27,0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列第九位。

  香港与湖北省历来关系密切,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香港都是湖北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2013年,香港在湖北省新增152个投资项目;合同利用港资29.1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占全省总额六成;实际到资35.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全省总额52%。

  截至2013年底,香港在湖北省投资项目数累计7,138个;合同利用港资244亿美元,占全省总额54%;实际到资140亿美元,占全省总额45%。港商投资领域广泛,主要涉及发电、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零部件、房地产、光电产品、纺织服装及商业、物流等。

  同时,香港也是湖北主要的外贸伙伴之一。2013年,湖北省对香港进出口总额达25.4亿美元,同比增加96.9%;出口21.8亿美元,同比增加73.2%。湖北主要向香港出口贵金属、干香菇、手机等货物;香港出口湖北则主要为铝合金板片、自动调节控制仪、智能卡等产品。两地互连互通,互惠互利。

  随着湖北省经济的发展,两地经济往来从香港单向对湖北输出资本和产业,变为双向互动。2013年,湖北省企业在香港投资新设企业16家,增资6家,协议投资总额1.07亿美元。截至2014年6月底,湖北省在香港建立企业共80家。截至2014年12月底,湖北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有8家,总市值超过479亿港元。越来越多的优秀湖北企业赴香港投资,借助香港国际化平台,拓展国际业务、吸引全球资金。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重视湖北的发展,视湖北省为合作伙伴。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与湖北省政府各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不时举办商贸互访活动,寻求双方合作新方向和领域,把握中部崛起的机遇。

  此外,香港特区政府还致力于两地的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期间,香港特区政府在武汉市举办推广香港展览。展览以丰富生动的图片、文字、宣传片以及互动多媒体设备,展示香港的不同面貌,包括城市生活、维多利亚港、文化遗产及绿色香港等。透过展览,让武汉市民了解香港人的生活剪影,以及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与别不同之处。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下,湖北省未来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将为投资者带来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商机。香港和湖北省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强经贸合作,同根同心,携手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