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武穴一项目号称投5万可获200万 专家:投资须谨慎

发布日期:2015-04-13

图为:募资的光伏项目二期目前还是农田,现场有不少中老年人来考察。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皓文/图

  近日,一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在武昌一家酒店内,为武穴的一个光伏发电项目募集资金,宣称只要交1.25万元,明年就可获得至少50万元的回报,该公司还带着全国各地的一些中老年人集体前往武穴考察。楚天都市报记者以投资为名,加入考察队伍。事后,记者就此采访了风险投资专家,该专家提醒,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老年人投资更须慎之又慎。

  老人报料

  公司拉人考察投资项目

  4月7日,家住武昌南湖的余爹爹反映,蔡甸的战友老邱拉他投资,称只要交1.25万元,明年就可获得至少50万元的回报。“这么高的收益,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余爹爹心存疑虑。当天下午,记者以投资客的身份与老邱联系。他称明天可以去武穴考察。

  4月8日早上7:30,记者如约来到武昌武珞路与首义路交会处,这里还有10多人在等考察专车。“这个项目确实不错!”与老邱相识的老周拿出三张收据说:“好多人都托我买了。”收据显示,“周某某交来股权申购款1.25万元,按5万元配股。”

  将近8点,路口来了一辆旅游大巴。又等了半个小时,爹爹婆婆们络绎不绝地赶来上车,大巴车共57座,只剩6个空位。途中聊天时,同行的董婆婆说,她三月去工地考察过,因为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买一份,她和儿子媳妇各交了1.25万元。这次是带几个朋友去考察。“我家也买了三份,我和老伴,还有儿子,各5万元。保守估计有600万元的收益。等到10号以后,可能就只能按1:2配股了,要买就抓紧时间。”坐在记者旁边的吴爹爹也说。即使该公司上不了市,公司承诺支付10%的年利息,也比存银行强多了。

  在当天的考察活动当中,记者发现其中有好几名中老年人是领队,招呼着周围的熟人朋友。在车上聊得来劲的时候,还异口同声地喊:“投!投!”

  报料的余爹爹分析,估计是拉人投资有提成,爹爹婆婆们才那么有积极性。在前往武穴的途中,坐在旁边的吴先生曾向记者透露,如果拉到投资客,公司可按所投金额的5%提成。

  记者探访

  项目所在地仍是工地农田

  上午11时许,旅游大巴到达武穴市田镇钱炉村。村里的老鹰山被挖去一部分,工地上停有几台挖掘机。

  据领队的钱工程师介绍,这里是三省交会之地,交通便利,今年下半年将在这里建成大型物流仓库,仓库的顶部会安装太阳能板用来光伏发电。

  前来考察的,还有另一车乘客,来自北京、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的中老年人。其中,49岁的王女士说,她是沈阳人,女儿在南京上大学,经朋友介绍顺便过来考察,公司包机票和食宿,“我只交了1.25万元,不敢多投,万一失败了就当是旅游了。”她轻松一笑。另一位70多岁的太婆说,刚来,还没有拿定主意。

  午饭后,两辆大巴车载着一行人又来到附近的马口工业园“光伏农业大棚生态示范园”。这里还看不出是工地,只是在田埂上竖了一块示范园项目的宣传牌,附近全是农田。

  钱工说,这里是二期60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占地1500亩,以后将不改变农田用途。到时候直接在农田上建大棚,棚上面发电,棚内养殖和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动物和农作物。

  武穴市招商局有关负责人向楚天都市报记者证实,上述两个光电项目确实存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相关手续齐全,项目跟进工作具体由田镇街道办负责。

  田镇街办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老鹰山光伏发电一期项目占用村里101亩的林地,按每亩500元/年已经补偿到位。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平整场地,项目进展正常。二期因为国家规定不能占用耕地,土地还在规划流转当中。

  专人讲座

  拉来5万投资可提成4千

  当天下午4时左右,两辆大巴车返回武昌八一路旁的慧心假日酒店。有专人负责对该项目进行讲解。因为有一部分人此前来酒店听过讲解,是交了钱才去武穴考察工地的,返回途中陆续下车离开。剩下的数十个新人被带到酒店二楼的会议大厅听讲解。

  记者了解到,该光伏项目涉及两家公司:一个是湖北运鸿光能发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鸿光能),在武穴注册,负责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一个是湖北运鸿创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鸿创赢),注册地在武汉,负责该项目的融资管理。

  主讲人介绍了项目的情况,称公司明年年底在新三板“上市”后,收益至少10倍以上。约一个小时讲解结束后,部分人被带往财务室交钱,还有五六个人要听更详细的课件。记者又随其来到一楼的一个小房间。接待的裴老师从光伏发电的前景、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以及公司项目运作及预期收益等各个方面,又详细讲解了一个小时左右。“想投资的今天就赶紧交钱。过了今天,就没有1:4的优惠了,只能按1:2配股了。”带队的杨老师催促。“这么好的项目,怎么不早点告诉我?”在座的一名爹爹责怪杨老师,“今天才通知我。搞得这急,连调动资金和拉朋友来的时间都没有。”这时运鸿创赢公司一部的王副主任表示: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延后两天。爹爹这才放心离开。

  至于拉人前来投资是否有提成,王副主任证实了此事。她说,投资门槛分5万、20万、50万、100万、160万元等多个档次。个人投资5万元起步,做区域代理至少100万元。目前公司属于筹备阶段,因此才有1:4的配股促销优惠。等到公司4月29日正式开业,就是1:1配股了。如果帮公司拉投资,1.25万元可按5%提成,5万元则按8%提成。

  公司解释

  尚在筹备阶段细节有待完善

  1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表明身份后,两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专程来到编辑部,提供了项目计划书、项目备案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照,以及私募基金备案信息等相关证照,就考察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复与交流。

  据他们介绍,项目建成投产后,发电量及国家补贴收益,一年就可以达到5亿元,公司准备私募5亿元,完全可以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即使暂时上不了市,也可以保证投资人退出时,有将近10%的年息。“不过,公司目前属于筹备阶段,在投资宣传上,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更加规范和严谨。”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明年年底在新三板上市的说法不严谨,这只是争取的目标。

  此外,投资1.25万元明年底可得50万元收益,投资5万元可得200万元收益的说法,也不准确。因为目前公司具体分多少股,每股多少钱,整个大盘子都没有出来。可能是有的中间人为了拉客拿提成,曲解了公司的意思。“公司马上召开大会,就上述问题进行整改。”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不接纳65岁以上的投资者,投资宣传以经过律师审核的书面材料为准,另外还要为投资人提供风险告知书,避免误传。

  记者查看运鸿光能的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为“计算机软硬件研发、设计、制作、销售及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服务;计算机网络安装及维护服务;建筑材料、五金交电、办公设备及配件、办公耗材销售。”并无任何光伏发电字样。

  该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公司马上要更换法人代表,将对经营范围相应增加。

  专家提醒

  中老年人投资须谨慎

  记者就该项目募资问题采访了一名风险投资专家,该专家不愿在报纸上提及自己的姓名,因不了解该项目详情,也未对该项目募资方式作出评价,只是给出了一些专业解释。

  2014年6月出台的《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必须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必须不低于50万元,且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该办法还规定,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投资基金。

  至于新三板“上市”问题,他直言,“在新三板挂牌对公司业绩没有过多要求,但也不是公司说想什么时候挂牌就什么时候挂牌。”在新三板交易的股票变现能力较差,从理论上讲,挂牌后可能盈利,可能亏损,也可能有价无市,变不了现。

  他最后表示,说了这么多,并不是劝人莫投,而是作为投资人,应该清楚所有风险,资金募集方也应做到信息公开。任何投资都须谨慎,特别是老年人,承担风险能力有限,更须慎之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