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襄阳县域经济高速发展 投资过50亿元项目达6个

发布日期:2015-04-14

襄阳县域经济竞相发展气势如虹

■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于4月8日至9日在黄冈市召开,在会上公布的2014年度全省80个县(市)区经济综合实力排行榜上,纳入考核的襄阳7个县(市)区表现抢眼,成为此次分类考评的大赢家。

襄州光彩市场鸟瞰图资料图

纳入全省考核的7个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平均水平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襄阳抢抓同步协调发展大好机遇,全市县域经济逆势而上、质提量增,实现了新的跨越。

去年,襄阳市纳入全省考核的7个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外贸出口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市和全省县域平均水平。

据统计,纳入全省考核的7个县(市)区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0.2亿元,同比增长11.25%,高于全市平均增幅1.4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5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65.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县域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11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市比重的6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分别高于全省、全市规模工业1.0和1.4个百分点。实现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25.63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0.4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50.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1亿元,同比增长14.0%,占全市比重的65.2%。

工业经济捷报频传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去年,襄阳的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捷报频传,骆驼集团蝉联中国民企500强,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襄大农牧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围全省百强,立晋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三杰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围全省民企百强,金洋公司列全国再生资源百强企业第10位……

这一切都说明襄阳的县域工业经济升级成效明显,纳入全省考核的7个县(市)区2014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到1243家,占全市比重为75.1%。7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中心挂牌,32个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总数达到106家,实现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993.6亿元,占县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总数达到19件。

同时,襄阳农业大市地位进一步提升,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粮食总产连续3年过百亿斤。

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县域新增宜城“松花皮蛋”“枣阳茶油”“南漳的黑木耳、香菇”“襄阳黑猪”“襄阳黑猪肉”等10个地理标志商标,其中襄州区地理标志商标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

产业招商强力推进新注册投资过50亿元项目6个

去年,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县域,如投资55亿元的际华纺织生态工业园、投资55亿元的东风井关农机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湖北能源老河口电厂、投资30亿元的鞋业产业园、投资40亿元的三环工业园、投资30亿元的颐高电商产业园等。同时,还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华电和华润公司等知名企业,促使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光互补发电项目等相继在县域落户。

为了培植县域产业发展的后劲,襄阳强力推进产业招商,进一步完善县域主导产业链条。同时,推动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落实奖励政策调动企业招商的积极性。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7%,新兴产业招商实际到位资金占比达32.6%,新注册6个投资过50亿元的重要项目。

县域旅游业发展迅猛区域软实力实现质的提升

县域旅游业作为襄阳市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有了突破性发展。其中,枣阳被授予“中国玫瑰产业与文化示范市”和“中国最美休闲小城”称号;薤山、南河成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尧治河景区成功创建4A景区;薤山创建4A景区通过省级初审;农家乐、休闲游遍布城乡。

此外,全市县域的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改善,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超过7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县域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实现再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持续增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2%,收入增长快于GDP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