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黄石建立矿产投融资平台 矿产企业或迎整合重组

发布日期:2015-05-05

    5月4日,楚天时报记者从黄石市国土资源局获悉,黄石市政府常务会已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工作意见》。该《意见》以推进矿业权市场改革为核心,充分发挥矿业投融资平台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政府主导,市场配置,多元投入,竞争有序”的矿业权市场机制建设;通过严格矿业权出让管理和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行为,促进矿产资源潜力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化。

  据悉,黄石市将建立矿产资源储备平台,计划成立地勘基金中心,负责全市矿产资源公益性的基础调查,代表政府开展矿业权出让前的地质调查和项目策划;组建市级国有矿业经营机构,将按照市场配置矿产资源的要求,建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投融资平台,负责新设矿业权管理和全市矿产地储备,按照“政府出资源、企业出资金”的方式,以资源、资产为纽带,引入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参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产资源整合和矿山企业兼并重组。

  两个平台的搭建,将彻底解决当前出让机制不畅、公益调查不足、开发布局不优等问题,助推黄石实施地质找矿战略突破、“净采矿权”出让机制建立、优化全市矿业开发结构,促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加快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