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湖北90后“地摊哥”负债500万靠借钱创业翻身

发布日期:2015-09-09

摆过地摊,当过“扁担”,开过淘宝店。湖北90后付文杰年纪轻轻,却在创业的路上身经百战。如今,他又迈向了新的征程:开旅游连锁酒店。

2009年,在武汉读大一的付文杰开始了创业。从农村出来,没有资源,没有钱,他从摆地摊卖盆栽开始。

从自己去花卉市场批发回校单卖,到后来组建团队把地摊摆到各个高校,付文杰在此过程中,不仅积累了第一桶金,也收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小伙伴。

大三夏季的时候,付文杰以地摊的形式卖伞。“我们在华科、武大、财大、华农等10个高校都有摊位,每天卖700把,短短10天卖了20多万元。”付文杰回忆,摆地摊这种看似低端的创业方式却是他起步的重要平台。

旺季卖太阳伞,平时也不闲着。创业初期,付文杰和另外4名男生一起开起淘宝女装店,专营OL风格女装。经历了一些挫折后,淘宝店年营业额超300万,最好的时候,一天赢利10万元。

但付文杰也经历过失败。2013年的“倾家荡产”被付文杰形容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当年,因为投资失败,付文杰负债500万,心灰意冷的他甚至打算放弃。

“幸亏得到高中校长和一位房地产商的资金帮助,还有创业伙伴的不离不弃。”如今,付文杰已经能坦然面对当时的境况。

付文杰介绍,校长和房地产商共借了500多万元的无息贷款作为他东山再起的资金保障,而创业时结识的伙伴们都愿意不要工资继续跟着干。“有一个摆地摊认识的小伙子,突然借给了我一张上百万元的支票,我才知道他是富二代。”还有一个员工,抵押了房子借款30万给他。

正是靠这些,付文杰开始从头再来。如今,在武汉市光谷大桥下桥处、武当山脚,都有他的酒店。作为借钱方来说,王祯辰告诉记者,之所以抵押房子也要“借钱”,其实也是个人的一种投资,事实证明,如今不仅原本的房子没事,还在武汉多了一套房。

“借势借力借人借钱,看好手中的牌,在最适合的时候打出去。” 付文杰说,这正是他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