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大医之境 仁心仁德

发布日期:2016-01-06

大医之境  仁心仁德

——记武老神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中瑞中医门诊部肿瘤科主任冷厚海

文/本刊记者 吴俊杰

1.jpg

    冷厚海简介:

    武老神中医肿瘤研究所(原武汉神州名老中医肿瘤研究中心)所长、中瑞中医门诊部肿瘤科主任,1941年出生于中医药世家,从小侍诊家父左右,耳闻目濡,言提面令,师尊仲景,德艺双修,自创“调理+营养”人性化消癌模式,一救自己、二救家人、三救可救之人,收效斐然,获原国家卫生部钱信忠老部长、原国家医药局老局长张鹤镛等亲笔题辞多帧,出席中国百名医学家峰会,入录《中国跨世纪专科名医大典》、《中国知名专科医院》。

    医圣张仲景曾经说过:“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可见,医之大者,除了要有卓越的医术,更要有传播医道和文化及济世救民的仁爱精神,冷厚海,便是这样的一位“医之大者”。


医乃仁术:“白求恩”就是医者境界

冷厚海自己也曾说过:“医乃仁术,古今中外都如是观。”在他的内心深处,“白求恩”就是他所要追寻的医者境界。

冷厚海1941年出身于中医药世家,从小侍诊父亲左右,耳濡目染,为冷厚海打下了扎实的医学基础。上世纪50年代,他欣然入伍,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也开始了他的行医之路,他的路就是一位仁心仁术兼有之的以身正道的医生之路。

1976年7月28日,唐山爆发7.8级大地震,举国震惊,一时间,山川化为乌有,城镇变为废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奔赴灾区,爱的暖流积聚唐山,35岁的冷厚海毅然奔赴灾区,成为了支援唐山大地震的一份子,他冒着余震的危险,抢救伤员,不顾身处险境,亦不顾辛劳疲惫,他每天都看到人在生死线上挣扎的可悲场景,也看到了众志成城共御大难的可泣场面,一场唐山大地震,夺走了24万人的生命,那段日子,他感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贵,这种感觉是刻骨铭心的!

在之后四十余年里,经历了毛泽东时代的冷厚海,一直都以毛泽东思想为行为准则,毛主席的教导也成为了冷厚海开拓创新的动力,在这么多年的行医之路上,他也逐渐形成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医肿瘤科研人员的价值取向。

回首这些年的工作实践,冷厚海感慨万千,“一个好医生,一靠真诚的仁爱之心,二靠高超的医术,我们说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要行革命人道主义,要有毫无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这样说道:‘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也就是毛主席赞扬白求恩的原因,这也是我辈所向往的!”

虽然这番话听起来有着浓厚的时代特征,但却真实反映了冷厚海作为科研工作者高尚的人格,他自己也曾说过:“医乃仁术,古今中外都如是观。”在他的内心深处,“白求恩”就是他所要追寻的医者境界。

 

《胜癌日志》:癌症就是纸老虎

中医学除了是一门医学,也是一门军事学,更是一门哲学,是一套科学、严谨的辩证法运用传统中医的辩证施治的方法,辅之以西医的方法,未尝不是一条癌症病人的可取之路。

四十余年,冷厚海帮助无数的病人打败了可恶的病魔,在他看来,中医学除了是一门医学,也是一门军事学,更是一门哲学,是一套科学、严谨的辩证法,特别是在治疗癌症方面,冷厚海更是深有体会,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他认为,运用传统中医的辩证施治的方法,辅之以西医的方法,未尝不是一条癌症病人的可取之路,因为,他曾以身试药,并获得成功。

2010年,冷厚海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并伴有膀胱、精囊、腹腔淋巴、多发性骨转移晚四期!医院的检查单几乎成了判决书,面对这份检查单,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冷厚海,不要怕!他做了一个大胆地决定——自己为自己治疗!

“很多人不了解癌症,与其说是得癌症病死的,还不如说是被癌症吓死的,”冷厚海谈及当时的心情,“既来之则安之,顺其自然,进退有据,变坏事为好事,癌症就是纸老虎,没什么好可怕的!”而且,这也成为了冷厚海撰写《胜癌日志》的创作起点。

冷厚海在《胜癌日志》中详细记载了战胜癌症的全过程,对于治疗癌症的心得体会,冷厚海曾经这样写道:

“怕之死无疑,战之生有望。”

“战略藐视:欺软怕硬,外强中干,纸老虎。战术重视:无恶不作,置人死地,真老虎。”

“胜癌方针:以中为主,西为中用,中西并举,克癌制胜。”

“检查与抢救,西医之长;调理与营养,中医之优。故手术、放疗、化疗、介入、穿刺、活检等“旧病未除又造新病”的损伤性治法,一概拒绝。坚持以身试药,事必恭亲,莫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子无悔,赌命自救,时历三月,前列腺癌标志物即游离PSA、总PSA、血常规、肝肾糖电等数十项指标回归正常;前列腺癌性肿瘤、膀胱颈部及精囊腺、盆腔淋巴结、骨多发性转移灶消失。疗效评定:临床治愈。”

五年来,冷厚海保持这良好的心理状态,坚持用中医辨证施治的疗法,仍身体健壮,生活舒适,体重由患病前的49公斤增至65公斤,今虽75岁,《胜癌日志》也就随着癌症的康复而著成。

“中医治疗癌症,就是四个字,调理+营养。我曾经患有癌症,而且还是严重的癌症,也是按照这个方法治疗的。有没有效呢?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认为是有效的。”冷厚海说。

《胜癌日志》的封面上有一句说明语:“己所欲,施于人,正与反。”此取自于《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典故,冷厚海反其道而用之,正好体现了正与反的辩证关系,中医学就是这样的哲学,根据阴阳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辩证施治,调理身体,化解病症,冷厚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良好的诊疗心态,生活习惯,为无数癌症患者重拾生活希望。

 

神奇疗法:“开门赶狗”克癌魔

“癌症患者的感受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经是癌症患者嘛!但癌症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首先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癌症。”

冷厚海谈到自己治疗癌症的具体方法时说:“我们治癌的具体策略,就是把‘门’打开,让邪气自动排出体外,叫‘开门赶狗’。特别是肺癌,所有癌症中发病率与死亡率,双双排名第一,更应该用此疗法,所谓癌细胞就是邪气,目前手术、药物各种方法也杀不绝,那怎么办?就应该把门打开,想办法把邪气放出去。”谈及治疗癌症的案例,冷厚海可谓滔滔不绝。

1994年春,湖北省江陵县刘女士的儿子倪某慕名来诊,原来,一本杂志的一则新闻,让倪某看到了希望,新闻的内容是吕某患有巨型肝癌,吃了“神州消癌”系列中药配方,康复如初,倪某为防止是广告夸大其词,于是寻到吕某家中,听到吕某现身说法,方信那篇文章所言不假,即于6月20日登门“神州”,购回中药,给母亲治病。

原来倪某的母亲在一次吃饭时,突发剧烈咳嗽,便急忙把母亲送到医院治疗。医生断定是感冒,治疗了二十余天,病情不见好转,反而日渐加重,母亲又发烧又盗汗,右颈右肩右胸右腰出现疼痛。由于治疗效果不佳,便转了另一家医院。这家医院疑是“结核”,良药用尽,仍是咳嗽不止,还在痰中发现血丝,病情显然加重。于是,便转到地区人民医院,经CT检查,结论为:右上肺癌!医生说如果手术成功,说不准还可以活上三五年,不然最多只能活半年时间,为了让母亲心情舒畅,倪某及家人都严守秘密,并暗中寻找治疗肺癌的良方。

首诊医生详细了解了倪某的母亲刘女士的病症,采用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按照“开门赶狗”的策略,合理用药,服药不几天,刘女士就不咳嗽也不气喘了,饮食渐增,这也许是人们常说的“药对方一口汤”吧。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再拍胸片,竟发现肿瘤消失了,已达临床治愈效果,更有趣的是,从发病到康复全过程,唯倪母一人不知自己得了肺癌,到时吃药,有事做事,无事聊天,情绪很稳定,可见,战胜癌症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医案上记载:“张某,女,26岁,日籍华人,卵巢癌术后复发,肝、肾、肺、骨转移,于2014年6月10日延医本部,服用传统中药膏丹丸散,频传佳音。12月23日,由其母亲、姨妈陪同,前来复诊,肝、肾、骨转移症状消失。回访至今,如同健康人般。”

……

对于这些病人及案例,冷厚海说:“一人治愈,属个案,具偶然性;不同性别、年龄、时间、地域数十上百人治愈,为群案,具规律性。故善治癌症者,依其规律,理法方药,删繁就简,执一御万,消汗下吐补,托清解导排,膏丹丸散汤,相参为用,癌王伏诛,他癌低头,势在必然。”

对于自己晚年撰写《胜癌日志》一书,冷厚海说:“癌症患者的感受我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曾经是癌症患者嘛!但癌症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首先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癌症,我会把自己战胜病魔的心得体会与所有的患者一起分享,因此,我和不少患者之间还保持着较好的联系,比如我出去旅游,也会到我的患者家中坐坐,问问治疗情况,聊聊家常。”医患一家亲,更让冷厚海体现出“大医”风范。

治病医人,救死扶伤,是一名医生应尽的本分;不断钻研,不断创新,是一名“好”医生的衡量标准;传播医道,惠泽患者,则可称之为“大”医生,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今天,冷厚海用“大医”的风范诠释了“医者父母心”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