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估值3年翻10倍

发布日期:2016-04-07

6日,悦然心动公司内,员工展示酷炫的输入APP,可滑动输入,输入时带有音效和动画 记者胡冬冬 摄

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估值3年翻10倍

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估值3年翻10倍

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估值3年翻10倍

  悦然心动公司四位创始人(从左至右):陈国兴、颜庆华、刘金柱、赵威 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熊琳晖 陈诚

  当下,全球有超过5000万人的智能手机中下载了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移动应用产品(APP)。在美国的苹果手机用户中,该公司推出的“FancyKey”输入法位居第三方输入法软件排名第一。

  2013年悦然心动完成Pre-A轮融资时的公司估值为6000万元,3年过去这一估值已增长10倍。“在互联网时代,武汉和全球处于同一风口。”联合创始人陈国兴说。

  从边缘切入成为主流

  作为手机中最基础的应用之一,不仅苹果和安卓两大手机操作系统有自带输入法,各家互联网公司也争相开发特色应用。与常见应用不同,“FancyKey”操作起来更像在手机上打游戏,用户每一次敲击都伴有酷炫屏闪和音效,还能把自己喜欢的照片设置成背景。

  “大家都知道做互联网要从用户需求出发,但用户的需求到底在哪,恐怕谁都不能拍胸脯说一定能抓到”,陈国兴说,“FancyKey”抓住的是年轻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庞大的词库和联想能力可能只是一种基础需求,真正打动用户的是要“好玩”。

  “FancyKey”支持100多种炫酷字体,提供50种主题皮肤、完全可定制的键盘界面,包括背景图片、声音、特效、字体等,还支持有趣、高效的滑行输入。记者体验滑动输入单词“studio”,手指在6个字母键上依次滑动,不必离开屏幕点击,系统自动识别生成目标单词,滑动轨迹宛如一道白光,科技感十足。

  “我们从一小部分年轻人的喜好切入,形成自己的忠实粉丝,再由这部分种子用户扩散出去,渐成主流,现在很多主流输入法反过来学习我们”。

  2014年10月“FancyKey”成为苹果开放第三方输入法后首批上线的应用软件,截至目前累计下载已超过千万,在美国苹果免费第三方输入法软件排行榜排名第一。

  全球用户突破5000万人次

  悦然心动位于光谷创业街上一栋写字楼内,办公面积约500平方米。这里距离华中科技大学不足2公里。

  走进公司大门,一个开放式的办公大厅中,60多名员工正在各自的电脑屏幕前专注工作。创始人之一的刘金柱现任首席技术官,他和员工一样在大厅里办公,不时有人喊他“柱子”,凑过来交流。

  2012年,颜庆华、刘金柱、赵威、陈国兴组建了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前三人均为华中科技大学“dian团队”成员,最初的办公地位于该校启明学院的一间简陋教室。

  这4个80后是校友,毕业后分别任职百度、华为、趋势科技等公司。2012年,颜庆华卖掉在南京的房子,回到武汉创业。

  悦然心动一开始瞄准的就是海外市场。

  2012年7月,悦然心动发布第一款产品“Padgram”,能够让用户在iPad上使用图片社交软件“Instagram”,用户下载量很快就超过一千万。

  在运营“Padgram”时他们了解到年轻用户的使用习惯,随后推出的“FancyKey”进一步形成针对年轻用户的使用风格,以此为核心开发了多个社交辅助工具及个性化工具矩阵,全球总下载量已突破5000万人次,其中90%的用户来自欧美国家和地区。

  互联网为跨区域竞争扫平障碍

  多款风靡欧美的互联网应用出自武汉公司之手。在陈国兴看来,这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

  “苹果和安卓的出现为所有互联网产品解决了渠道问题,一款产品无论来自武汉还是北京、中国还是美国,大家都在同样的平台公平竞争,只要做得好,没人在意产地标签。”陈国兴说。

  不仅如此,国外市场用户付费习惯已经养成,以“FancyKey”为例,用户免费下载后可使用基础功能,对于自己喜爱的皮肤和特效可以另外花费1至4美元购买,该公司2015年收入中的约1/3来自于应用内付费。

  反观国内市场,搜狗、百度等多个输入法应用牢牢占据用户屏幕,新产品再想挤进去非常难。“与其烧钱做推广,我们宁愿从离钱近的地方破冰”。

  此外,国内团队在研发和产品快速迭代上更具优势。“FancyKey”安卓版本推出至今已更新了20多个版本,从搜集用户需求到新产品上线,悦然心动最快可在3周内完成。

  快速试错的运营方式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来自印度的留学生肖最初是“Padgram”的一名用户,“这是一款很棒的应用,我免费在我的朋友圈中推广”。他说,他希望今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能加入悦然心动团队,从一名深度用户变成产品的创造者。

  百万元回报“桶水之恩”

  从种子轮融资到新三板上市,悦然心动4年的发展成为本土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缩影。

  2012年,在“dian团队”刘玉教授的推荐下,原腾讯控股联合创始人曾李青以100万元种子资金投资了悦然心动团队。“曾李青经常来往于北京和深圳之间,一般选择在武汉经停一晚,当时我们并没有成形的产品,只有一份10多页PPT的介绍,对方毫不犹豫地拿出100万元投资,主要看中的是团队。”陈国兴介绍。

  2013年5月,曾李青所在的德迅投资追加完成了Pre-A轮融资,公司估值6000万元。

  2014年,悦然心动拿出100万元,回购了早期赠送“dian团队”的股份。“当初起步时我们蹭他们办公室的桶装水喝,现在要回报‘桶水之恩’。”陈国兴说。

  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200万元,净利润约1500万元,那时公司员工仅35人。

  今年,该公司顺利登上新三板市场。据了解,多家投资机构预计公司的估值已超过6亿元。

  产品用户量增长数据

  Padgram

  2013年3月

  下载量过100万

  2012年7月

  上线

  2015年3月

  下载量过1000万

  Fancykey

  2014年10月上线

  2015年1月下载量过100万

  2015年6月,下载量过400万,并在美国IOS免费第三方输入法软件排行榜排名第一

  2016年下载量过1000万

  悦然心动公司创始人资料

  颜庆华

  1983年出生,2007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2007年7月至2012年4月就职于趋势科技中国研发中心,从事移动安全的研发管理工作;其中2010年-2011年,赴英国负责20余人的跨国研发团队管理,及对云储存创业公司Humyo.com的收购。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执行官(CEO)

  刘金柱

  1985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9年6月至2011年2月,就职于百度在线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担任运维工程师。现任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CTO)

  赵威

  1986年出生,201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1年3月至2012年5月,就职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分布式运维开发工程师。现任公司董事、技术副总

  陈国兴

  1983年出生,2005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获电信及科技英语双学位。2005年4月至2010年2月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华为终端公司亚太区营销副总监;2010年3月至2012年7月就职于上海五分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心农场”),担任商务运营总监。现任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C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