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活动圈”:让邀约活动更轻松、透明的平台

发布日期:2016-04-25

云企网-华中企业新闻网讯 (王义名 刘畅):想办活动,陌生邀约总被当骗子;好不容易约来的客人,因为照顾不周让对方留下坏印象;活动举办时,流程不清,过程混乱;活动结束后,没有有效的后续反馈……如果组织过活动的人,看到上面几项内容,一定会感同身受,因为这是组织活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几大痛点,避无可避,有的人选择默默承受,有的人,却想尽一切办法去改变。

魏建魁,互联网技术专家出身,做了18年相关产品研发,因为几次组织活动的不便,发现创业的切入点,义无反顾投入全部经历,于是有了这个叫“活动圈”的产品。

活动圈创始人 魏建魁

真的痛了,才知道需求有多急切

     其实刚开始的“活动圈”,并不能叫做一个完整的软件,只是魏建魁利用几天时间写的一个小程序,小工具,甚至,都不是为自己开发的。2014年,魏建魁参加了几个朋友举办的活动,从接到邀请到最终活动结束,魏建魁一直都处在糊里糊涂的状态,主办方和自己对接的人,就有好几个,到了现场,他都不知道联系哪一个人。他发现,虽然现在人人都在用移动互联网,但做一个活动,却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信息化程度很低,效率也非常低下。做技术出身的他,本能地思考起来,能不能有一个软件,把做活动的所有流程都集成起来,只需要用这个软件,就能实现邀约、签到、收集数据、事后维护等各种功能。经过了几天的琢磨,他还真的做出了一个这样的小工具,发给身边组织活动的朋友使用。

    结果是广受好评。这是魏建魁没有想到的,这个刚刚诞生的小工具,只是把办活动的流程集中到了一起,就让人觉得方便了许多,那如果再多纳入一些功能呢,职业习惯让魏建魁开始仔细分析办活动的各种细节,渐渐的,一个相对完善的邀约平台初见雏形,这就是“活动圈”。

完善每个细节,做到了就是极致

    在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27楼的办公室里,魏建魁向企业与市场网记者详细介绍了“活动圈”到底是怎么运作的。他从一个活动的idea开始讲起。举办活动,通常都是有主题的,这个主题,就是idea,但好的idea,也需要包装推送,才能让更多的人知道。“通常你们是怎么做的?是不是活动主办方每个工作人员都发动自己的社会关系,自己编一段话,在论坛、微信、微博里转发?”魏建魁对传统的邀约手段十分熟悉,但他想得更多,每个人都费尽心思编文案、转发,到处撒网,他认为这样其实是在分散力量,事倍功半,因此活动圈里,团队所有人的推送文案都是统一的,而且只需要负责人做好,其他成员只用一键转发就可以变成自己的活动对外发布,每个业务人员邀约到的客户是严格区分的,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更显得专业。

湖北省首届社群嘉年华

     然后,魏建魁又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受邀者,看到朋友发来的邀约信息,会不会想知道都有哪些人来参加?当然会,但是通常受邀者和邀约者是单线联系,方便的情况下,他只能看到这个邀约者的邀约成果,参与者甚众还好,万一稀疏寥落,你还有欲望来参加活动吗?于是,活动圈解决的第二个问题,便是将团队所有邀约者的邀约成果,通过和你对接的这个邀约者一个渠道展现出来,你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名单,是整个团队的努力。但你心里却会赞叹自己的朋友:真是一个有影响力的人,能约到这么多人,那么下次他(她)组织活动,我还是要参加。“这是活动圈比较亮点的优势,其实组织活动的人,最怕的就是人气不足。”

    现在,你决定参加朋友的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你会担心自己的隐私遭到泄露吗?坦白讲,如果是熟人邀约,这种担心会淡一些;但陌生邀约,则会防备得多。“但你不能每一次邀约,都指望有朋友给你捧场,陌生邀约才是让社群和圈子壮大的途径。”魏建魁说到,所以,他并不赞同一些微信群里的接龙形式的邀约,虽然接龙看起来热热闹闹,人气颇旺,但如果留下电话,个人信息很容易被人利用,不留电话,则团队工作人员很难联系上报名者,就算要联系,也需要大量的人工统计工作,既原始,又容易出错,同时这些信息想要以后留用的话,还要人工录入主数据库,这又是巨大的工作量。魏建魁是做技术出身的,对于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十分看重,如今到处都在谈大数据的时代,这些原始信息,如果能够好好加以利用,将会产生许多效益。

    到了活动的前夕,你会单独为某个活动设立提醒吗?如果不是非常重要的活动,大部分人是不会主动设提醒的,那就有可能会出现时间相撞,或者干脆忘记了参加。这对于活动主办方来说,相当于临门一脚踢飞了,好不容易花大力气邀请的客人,最后没有到来,那么前面花的功夫,都白费了。所以很自然的,“活动圈”有着相当完备的提醒功能,已经设定好了,非常省心。

    签到,也是一个活动流程里比较容易混乱的时刻,魏建魁经过观察发现,许多活动的签到现场,还是客人到达后,在纸质签到表上签字、留电话作为签到,然后工作人员再事后一个一个重新整理,碰到字迹潦草的,如果没有有效的后续回访和落实,这个信息也就失效了。所以魏建魁在设计之初,将签到这个环节信息化了,到了活动现场,扫描事先准备的二维码,就完成了签到,不仅如此,参会人员的信息也同时自动储存在了后台当中……如果不是亲自去使用,是很难体会开发者其中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