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顺丰机场落户鄂州 湖北将崛起中国孟菲斯

发布日期:2016-05-13

顺丰机场落户鄂州

顺丰机场落户鄂州

  联邦快递的入驻,使原本不知名的孟菲斯国际机场,一跃成为世界物流中心,孟菲斯也赢得美国“航空都市”的美誉。

  在鄂州燕矶镇,随着国内快递巨头顺丰速运的入驻,专注于货运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渐行渐近。

  未来,鄂州能否成长为“中国孟菲斯”?

  瞄准全球第四、亚洲唯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我们卖的是时间,卖快!”昨日举行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上,顺丰集团副总裁屠蔚如此介绍顺丰,“很惭愧地告诉大家,我们是行业第一。”

  行业第一,为什么还说“惭愧”?“因为美国联邦快递有600多架货机,我们只有47架。”

  中国快递业发展迅猛,2015年已达250多亿件,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快递业占航空货运量的分量,也越来越重。去年快递业航空发运量占航空货运总量的42%以上。其中,顺丰的航空发运量就占国内航空货运总量的20%。

  然而,差距仍然巨大。联邦快递“次日达”产品准点率为98%,顺丰落后于这个数字。

  差距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

  发展高端快递业务,顺丰要建立覆盖全国的全货机网络。于是,比肩世界一流的美国孟菲斯货运专业枢纽,顺丰计划在鄂州建立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放眼顺丰遍布全国的航空网络中,鄂州枢纽被定位为“心脏”。

  这里,飞往中国大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只需两小时航程,飞往世界大多数城市也不过一夜之隔。

  要成为“心脏”,就意味着至少要拥有100架以上的宽体全货机。“全世界目前也只有三个,美国孟菲斯、路易斯维尔和德国莱比锡。”屠蔚说,顺丰机场将成为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不仅仅是机场,打造产业集聚新引擎

  一说起快递中心,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杂乱堆放的包裹。

  屠蔚并不这样认为。“高端快递支撑起了现代产业的发展。”屠蔚说,联邦快递超级枢纽贡献了孟菲斯地区30%以上的GDP。

  如今,在孟菲斯机场周边,融合了科研、加工制造、仓储、物流以及商务等产业增值链。比如,美国眼库中心以及对时效性运输相当高的医药企业、IT企业等。

  同样,UPS总部所在地路易斯维尔,也衍生出各类综合服务产业。如国家级儿童流感疫苗中心、美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中心、福特汽车配件中心、乳制品企业、珠宝企业、手机制造企业等。

  围绕核心枢纽机场,顺丰机场周边将规划建设平台物流园、生物医药园、跨境电商园、农业园、电子信息园等,打造一个以货运为基础的航空物流聚集产业核心地带。

  经初步测算,核心枢纽机场项目投资将达到150亿元,而顺丰分拣中心的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有关产业园区的投资规模,也将十分巨大。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将与武汉天河机场一起,构成湖北民航客、货运枢纽的“双引擎”,补齐湖北民航发展的短板,对促进湖北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具有很强带动作用,也将为我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保护净空,力争年底开工

  编制预可研报告、建设供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要实现“年内开工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任务繁重。

  在屠蔚看来,空域特别是净空保护,是最该先行的工作。

  “南方某机场,花了大价钱升级改造,但最终每天只增加了一个班次。为什么?因为周边的高楼破坏了机场净空,机场再怎么改造也无济于事。”屠蔚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大厦离机场越来越近。全国各地机场,周边高压线塔、发射塔、工业用烟囱等新建较多,净空环境较为复杂。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州新电视塔“小蛮腰”此前建设高度为610米,然而由于正好位于广州白云机场的两条降落航道下方,飞机经过此处时,飞行高度为海拔900米,按规定在周围300米以内不能有障碍物。因此,“小蛮腰”在建成后被要求削去10米,为降低这10米的高度,花费了上千万元。

  做好净空保护,要从源头上做好管控。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净空保护区域,跨越鄂州、黄石、黄冈三市,指挥部计划设立协调小组,统筹负责周边区域规划控制,梳理现有净空障碍物。对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新建项目,应当征求净空规划控制协调小组意见。

  目前,鄂州市已制定《机场建设区现状锁定工作方案》,对机场核心区的房屋、重要基础设施、村集体建设现状等逐一锁定,建立市、区、乡镇、村四级查违控违网络,实行全天候监控,严查违法建设行为。

  本文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甘勇 廖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