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园区动态

湖北3开发区入围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6-06-03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昨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各地报送的创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方案进行了评审,同意将苏州工业园等33个开发区确定为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其中,湖北浠水经济开发区、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均在名单之列。

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将引导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和分工协作,促进产业转移和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其目标是经过3至5年努力,显著提升示范开发区的发展规模、建设水平、园区特色、主体地位,日益增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开发区前列。主要任务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承接国际、沿海产业转移,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产城互动,引导产业和城市同步融合发展;低碳减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开发区;创新驱动,建设科技引领示范开发区;制度创新,建设投资环境示范开发区。

发改委提出,长江经济带各省(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要按照《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要求》,加强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的指导,以坚持生态优先、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为导向,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在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开放合作、深化改革等方面探索所有经验、取得实际成效。对于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统筹协调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实行动态管理,总结复制推广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从规划引导、改革试点、专项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