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湘妹子 17 岁来汉打工 奋斗 36 载开了 近10 家碧颜美容院

发布日期:2016-10-28

云企网迅  精致的妆容,得体的衣着,与人说话时满脸的笑容,显得开朗自信 …… 张美蓉的脸上似乎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其实,年过五旬的她当过保姆,做过建材生意,最后在美容行业挖到人生第一桶金。

如今,张美蓉已在汉开了近10家碧颜美容院,并从 " 面子工程 " 的打造向亚健康问题的咨询管理转型。

湘妹子进城 " 一定要扎下根 "

20160214225009_0e221ae6b949ab8097977a59c3250dde_4.jpg

1963 年出生的张美蓉是湖南湘乡金石乡人。1980 年,高中毕业后张美蓉离开家乡,和另外两名女孩一同来到武汉谋生。第一次来到大城市,见识到大武汉的繁华和喧嚣,张美蓉产生了一个念头:一定要在这里扎下根。" 刚到一个陌生城市,只能靠自己活下去。" 那时候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体力活,一个月只有 5 元钱的工资。不过,张美蓉还是坚持留在了武汉。

张美蓉是个爱美的姑娘,通过朋友介绍去美容院做学徒后,她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她专心学习手法和美容养生知识,每天以最饱满的状态面对顾客。就这样,她靠在美容院打工维持生活,直到结婚生子。" 难道一辈子就这样了 ?" 十多年的美容院打工生活,让张美蓉终于按捺不住了,她想自己开一家美容院。想做生意,光有技术还不行,要懂得怎样经营。" 不会我就学嘛,没有做不成的事。"

2001 年前后,当她跟丈夫商量开店的事情时,丈夫起初很反对。" 我亏了,我心甘情愿,不做我会后悔一辈子。" 最终,丈夫拗不过她,一年后,张美蓉找亲戚朋友借钱,凑了 15 万元在汉开了第一家碧颜美容院。

从 4 张美容床发展到近 10 家店

20141210154533233.jpg

万事开头难。只有 4 张小床位的店子顾客不多,只有主动出击。张美蓉每天跑客户,包括上门介绍优惠活动,去街边发传单等。在美容院定位上,通过多年来的行业积累,她早已看准了细分市场。" 女性更多的问题不是出在脸面上,而大多是亚健康问题。" 于是,开一家以美胸、健胸、养胸为一体的特色专业美容机构成为她的目标。

管理上,张美蓉实行 " 一日三会 " 制度,这是张美蓉对员工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鞭策," 做服务行业,了解顾客需求是最重要的 "。她自己身体力行,十多年来每天都是最早到店最晚离开的。" 你要让客人感觉来这里消费是值得的,就得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张美蓉特别注重这一点。曾经有一个顾客乳腺增生厉害,经常多梦、失眠。为此,她四处打听,得知一位老中医在这一块的调理上非常厉害,于是连夜买了火车票去拜师。磨破嘴皮后,老中医收她当了徒弟。学了几个月后回来,她担心做不好,每天找自己的家人、朋友练习手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用经络手法让那名顾客的乳腺增生改善了不少。

因症施术,通过内调、外养的经络手法调理身体。她的顾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2006 年开第二家店,2010 年第三家店 …… 如今,张美蓉已经在武汉开了近 10 家店,她不仅学美容知识,还学花艺、研究中医和养生。" 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把碧颜发展为连锁企业,能够帮助到更多女性,让她们更美、更健康。"(楚天金报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张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