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湖北人池宇峰成清华校友首富 雷军成武大校友首富

发布日期:2016-11-10

胡润校友富豪榜(前十名)

胡润校友富豪榜(前十名)

  11月4日,胡润中国校友富豪榜发布,原籍湖北的池宇峰,以265亿元身家成为清华大学校友首富。这位清华化学系1994年的毕业生,以一度占据教育软件市场一半份额的洪恩软件起步,此后切入游戏及影视行业,代表作有《诛仙》《钢的琴》《失恋33天》等作品。

池宇峰

池宇峰

  从教育、到游戏、到影视,貌似在不同跑道上的切换,背后的成功却都有一个共性:池宇峰特别善于抓住时代的节点——个人电脑的兴起,互动娱乐的庞大商机,以及文化产业的勃兴。做对一次判断,是运气;做对多次判断,是能力。

  清华毕业生不走寻常路 不做宝洁总助选择站柜台

  1971年9月,池宇峰生于湖北襄樊。他的学习动力来自于一个朴素的愿望:让父母高兴。但在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后,他发现自己突然迷失了方向:以前学习是为了考名牌大学让父母高兴,那进入大学后又是为什么而学?未来应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才算不虚度此生?

  他疯狂地阅读各类书籍,最终豁然开朗: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其实就是经济的进步与发展,做一个能促进经济发展的企业家,有着极大的意义。于是,池宇峰成了那一届清华学生最早的经商者之一,也成了许多人眼中“不守规矩”的清华生。

  大二上学期,池宇峰开始了第一次经商尝试。每天下午下课铃一响,他就在校园里大声叫卖“China Daily!China Daily!”那是清华学子爱看的英文版《中国日报》。后来,他觉得一个人进报、卖报太累,就联合同学一起做,每人每月能赚300多元。

  1991年,池宇峰成了当时北京的“学生股民第一人”。可时运不济,当时正是大熊市,池宇峰几个月就几乎赔光了先前辛苦赚来的全部积蓄。大四时,他又和人合伙,花一万多元买回来一种彩漆喷涂技术和设备,可最终证明这个技术转让是骗局,做出的产品低劣不已。学化工的池宇峰动手改造后,产品强多了,但他推销时始终内心不安,很快就停手了。从此,他形成了一条雷打不动的“质量保证规则”,无论经营什么,一定要确实保证产品的质量。

  1994年,池宇峰从清华毕业后进入广州宝洁公司,岗位是技术员。工作仅仅半年,他迎来了机会——公司打算提拔他做总经理助理,送他到国外培训。池宇峰却出人意料地辞职了,带着“独立创业”的强烈渴望,创办深圳洪恩实业有限公司。

  那时的电脑市场一片火热,池宇峰从卖电脑兼容机开始,站柜台、睡地板,熬过异常艰难的初创期后,他一度成为深圳最大计算机硬件供应商。

  可居安思危已成为池宇峰的性格底色。经过认真分析,他认为,单凭卖兼容机和代理销售硬件,很难再有更大发展,更不可能有跨越式发展。于是,1996年11月,池宇峰离开深圳,注册成立了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

  20万投资切入“第二跑道”公司成立三年登陆纳斯达克

  当时,金洪恩的办公地点在清华大学校园东墙外的几间小平房里,两公里外的中关村里,大量IT企业已经历了十来年的市场搏杀,叱咤风云者也不少。没有背景、势单力薄的金洪恩,如何才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