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专题策划

丁酉年春季祭孔大典在问津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7-03-29

岁逢丁酉,时值清明。3月28日,问津书院隆重举行丁酉年春季祭孔大典,缅怀和纪念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继承古代书院祭祀先圣先师传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洲问津书院是我国唯一因“孔子使子路问津”典故而得名的古书院。问津书院自2015年百年大修完成后每年举行春秋两祭,春祭以民间祭祀为主,秋季为公祭。祭孔大典主要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有“闻乐知德,观舞澄心,识礼明仁,礼正乐垂,中和位育”之谓,所有礼仪力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

1604519183652729118_副本_副本.jpg

上午9时整,在清雅的鼓乐声中,古老的问津书院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身着古代服饰的司礼官导引下,所有参礼来宾庄严肃然,整理衣冠, 开始沿高高的台阶拾级而上。

1855260339761076462_副本_副本.jpg

本届春季祭孔大典新增了“敬先师、诵经典”的诵读环节,40名身穿汉服的学生齐声诵读《论语》、《大学》等儒家经典篇章,使现场更多人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7278212656188478057_副本_副本.jpg

祭孔大典沿袭古风古礼,复原明代六佾舞和雅乐,相继展示了迎神礼、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撤馔、行送神礼等环节。祭孔的最重要议程是“三献礼”,所谓“三献”,分初献、亚献和终献。主祭人要先整衣冠、洗手后才能到孔子香案前上香鞠躬,鞠躬作揖时男的要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女的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初献帛爵,帛是黄色的丝绸,爵指仿古的酒杯,由正献官将帛爵供奉到香案后,主祭人宣读并供奉祭文,而后全体参祭人员对孔子像五鞠躬。

7186137005119916682_副本_副本.jpg

亚献和终献都是献香献酒,分别由亚献官和终献官将香和酒供奉在香案上,程序和初献相当。

1667598314321675273_副本_副本.jpg

祭孔大典仪式完成后,书院还进行了登科求学祈福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家长前来参圣祈福!

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祭孔典礼吸引了许多爱好传统文化的学子、市民,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与展览,让现场观摩的游客和市民在问津书院体验博大精深儒家文化的“礼”、“乐”精髓。本次春季祭孔典礼也吸引了《长江日报》通过“今日头条”网络平台进行了全程现场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网络领略传统典礼的盛况。

湖北省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迪炎教授说:“问津书院把孔子的思想和仪式传给我们年轻人,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复兴,对经典文化的回归,今天看来以后,我个人很震撼,也很敬畏,我希望问津书院这种活动越搞越多,越做越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