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楚商领袖

黄祥礼:猕猴桃之王和他的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7-04-12

董事长黄祥礼与柳传志合影.jpg

图为: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祥礼(右一)与柳传志合影

黄祥礼——这位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无疑是中国市场经济最早的一批“弄潮儿”。

19年前,当后来许多富得流油的房地产老板才姗姗起步时,他已是富甲一方的地产富豪。但他并没有留恋于地产,而是一转身,在中央及各级政府还没有大力投入农业开发前就开始投入到他所痴迷的富农产业。

19年间,他“只做了一件事”——将猕猴桃产业进行到底。套用范爷的一句台词:“禁得起多久的寂寞,才能当得起多大的辉煌。”

“湖北猕猴桃之王”、“中国猕猴桃酒的标准制定者”、“全国创业之星”……19年的厚积薄发,黄祥礼和他的猕猴桃产业,正在释放无限的正能量,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永远比别人早一步

黄祥礼的商业敏感,据了解他的人说,悟性很高,是天生的。

早在1978年,大多数国人还不知“下海”为何物,视做生意为“资本主义”的时候,黄祥礼就开始南下广州,卖鸡蛋、卖甲鱼。坐着绿皮火车,在充斥着各种气味的拥挤车厢里摇晃10几个小时,虽然旅途并不是太愉快的记忆,但是一趟100多块钱的利润和广州迥异于湖北的开放氛围令黄祥礼感到兴奋,乐此不疲。

还有,卖粮票,卖牛……只要是能倒腾的,黄祥礼都愿意尝试。即使星夜赶路,也不觉得累。

在做这些买卖的同时,黄祥礼也开始与房地产结缘,当然,最初的时候只是弄点小工程,当当包工头,到后来一步步创办了自己的施工队。

1994年,黄祥礼创办湖北安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他做生意很用脑子,喜欢跟别人不一样,于是,在那个大多数国有企业、建筑公司都是甲方自己买材料的年代,他在荆州地区头一个搞起了包工包料,赢得双倍利润。

黄祥礼的“第一”还不止这一个。安居集团还是荆州地区第一个拿到民营执照的房企,也是全省第一个中外合资房企。黄祥礼当初在荆州地区不管别人是否愿意做的项目他都去做,而且还能有盈利,一句话“管理出效益”。后来他的猕猴桃种植基地取名“湖北第一庄”,大约也是有这么些“第一”情结在吧。

“确实,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是很多人想不到的,我走的每一步都比别人要提前。”也因为这样,黄祥礼从来都没给别人打过工,“只给别人发过工资,没人给我发过工资”。

房地产生意做得顺遂,黄祥礼说:“那些年,我算是荆州最富有也是最幸福的人。”

做房地产,黄祥礼比别人起步早,转型也比别人来得早。

当时,房地产行业还没有完全市场化,相关政策也还不稳定,“房地产业可能会以10年为周期存在一个循环”,黄祥礼担心如果继续做房地产,房子的销售会成为问题,因为那个年代中国房地产还没有大力发展和市场化。“这个时候,我们开始考虑企业转向的问题。”出身于农民家庭的黄祥礼一番思量之后,把目光锁定在了农业。

“转向农业是大方向,但转向农业后究竟干什么,我们咨询了一些专家,也咨询了一部分政府官员,选来选去,最后选择了特色产业——猕猴桃。”

实际上,当时下这个决定的时候,黄祥礼周围的人几乎都不能理解:为什么放着好好的房地产企业老板不做,把上亿身家转投这好不容易才离开的黄土地?

但黄祥礼决定了的事,就一定要做。这一做,就是19年。

“湖北猕猴桃之王”

“我这辈子其实就做过两件事,一件是安居房地产,另一件就是猕猴桃酒事业。”黄祥礼早已将猕猴桃产业视为自己毕生的事业。说起与猕猴桃结缘,时间要回到1996年。那年7月,黄祥礼随湖北商贸考察团到新西兰参观考察,发现当地不管是超市、酒吧、宾馆、摊点,都摆满了一种叫“奇异果”的果品,细问得知,奇异果就是原产于湖北宜昌、恩施一带的猕猴桃。1904年,猕猴桃由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从宜昌夷陵区雾渡河引入新西兰,经过百年品种改良、开发,猕猴桃已成为新西兰最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鲜果已销往全球。

回国之后,黄祥礼翻阅各种书籍,查询有关猕猴桃的详细资料。他发现,猕猴桃是目前人类消耗量最大的26种水果中,营养成分最为丰富的,素有“超级水果”、“水果之王”、“长寿之果”等美誉。猕猴桃除可鲜食外,其果肉可加工成生物果酒或生物冻干片,果皮、果汁、果核可加工成高品质生物医学酵母,产业价值很大。

黄祥礼还发现,中国古来就有猕猴桃酒文化,西安古墓挖掘出的青铜器内存有26公斤的翠绿色液体,经专家鉴定是距今2000年前采用猕猴桃发酵而成的“西汉美酒”。

“就是猕猴桃了。”黄祥礼相信,这一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当时投资了三千多万,开山,挖土,修渠,填路,栽树,灌溉都是我自己掏钱做的。”1997年,由黄祥礼投资,连片面积逾万亩、示范栽培面积2100亩的“湖北第一庄”在宜昌枝江建成。“为了建这个基地,我自己开车子去了20几次。通过这20多次把自己说服了。”这也是湖北省内最早,规模最大的猕猴桃专业化产业链和特色产业基地。

“那时候就是开山劈地,推山,种植猕猴桃。现在那路边的樟树有的已经40公分粗了。省里面的领导,包括中央的领导,到三峡都会到我的基地去。”黄祥礼不无骄傲地说。“他们不全是来参观猕猴桃的,而是来看我这个现代农业模式是怎么做的。”

黄祥礼选择猕猴桃产业,一方面固然是企业转型的需求,另一方面他也考虑到,适合猕猴桃生长的丘陵岗地多是最贫困地区和三峡移民安置地区,这一区域有许多野生猕猴桃,但没有形成规模,更别谈产业了。品质优良的猕猴桃却卖不出好的价钱,令黄祥礼感到惋惜。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带动,造福一方乡民。

干一行便爱一行、钻研一行。十几年来,黄祥礼就这样全身心投入到他所钟爱的猕猴桃事业中——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起来了,猕猴桃果酒酿造基地建起来了,湖北猕猴桃协会、中博绿色果品生物工程研究所也建起来了……

“在国家还没有提倡新农村建设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尝试了,大概比国家正式出台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早两年。我们这个地方还建了一个中国博士后基地。当时中国有300多个博士后流动站,但没有基地。博士后基地归国家人事部管,人事部部长都到过我的基地,我建设的时候,他也感到比较惊讶。”

因为对猕猴桃产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黄祥礼连续数届被授予“全国创业之星”、“中国光彩事业奖”、“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湖北省经济建设2010年度精英人物”等荣誉称号,被专家学者和社会喻为“湖北猕猴桃之王”。

打造百年品牌

“我就是喜欢做别人没做过的,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黄祥礼最初选择做猕猴桃产业的时候就知道,这不是一个可以来快钱的行业,他也没打算把赚钱当成重点。怎样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和公司效益挂钩是他考虑的重点,并谋求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转变建立经济特色农业新模式的增长点。

从种猕猴桃起,黄祥礼就开始研究酒,并往这个项目持续注入了近3500万元资金。

上世纪90年代,没多少人知道猕猴桃和猕猴桃酒,“周围的亲戚朋友看我大把钱投进去,都说我苕。”黄祥礼说着笑了起来。

尽管别人不理解,但黄祥礼心如明镜——猕猴桃酒在湖北乃至全国都是稀缺产品,一旦做了,就能填补市场空白;猕猴桃营养丰富,酿制出来的猕猴桃酒是健康养生产品,于人于己都有益无害,更可以建立国际性网络及品牌,是一个可以永久做下去的产业。

“我把猕猴桃产业作一个事业,一开始我就想打造出一个百年民族品牌,创立出行业标准,酿造中国一流果酒。所以我跟员工说,现在先不要盲目急着赚钱,首先要打好基础,规范制度,制定标准,搞好企业定位、产品定位、市场定位、模式定位。”

十多年来,黄祥礼的猕猴桃产业一再投入,但他并不着急。“我做每件事前都会有一个愿景,我希望能够达成这样的愿景无论花多长时间。而这一次,我坚持19年只做这一件事。”他认为,虽然房地产开发可以赚很多钱,但很难赢得人们的尊重,而猕猴桃产业是富农产业,不但能得到国家的长期支持,还能给人带来营养带来健康,受人尊敬。

“宜昌三峡是世界猕猴桃发源地,湖北是全国猕猴桃品种最好、野生面积最大、产量位居第二的资源大省。这是我们将猕猴桃酒做成国际品牌的底气。”

黄祥礼已经研发制定了一整套生产猕猴桃酒的标准,这些标准覆盖了整个产业链,从猕猴桃种植一直到酿制成酒及走向市场共76道工序。“猕猴桃酒的技术含量很高,如何保留果实原有的营养成分,在生产过程中而不至于破坏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它不像白酒和葡萄酒,葡萄酒和白酒可以敞开酿的,猕猴桃酒不能敞开酿,因为它的营养元素特别高,它不能沾空气,沾空气就会被细菌感染。从开始榨汁的时候就不能见空气,在它发酵的时候也是低温的。它对技术设备的要求高,环境要求也特别高。”黄祥礼及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研究结合世界先进酿酒技术,最终克服种种困难,突破技术难题。“我们一开始就定位于用一流的技术,酿最好的猕猴桃酒。”

“全国猕猴桃酒的标准就是我们制定的。”黄祥礼强调,制定猕猴桃酒生产标准,只是他控制市场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将猕猴桃酒打造成为中国一流果酒,并在未来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高档酒品。

“我们了解到全球的十大奢侈品市场,其中就有两款红酒。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感到比较惊讶。在法国不讲你有多少钱,只讲地下酒窖有多少酒,因为酒就是历史和文化,酒就是品位与身份的象征。”

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进步,健康产业越来越为人们所瞩目。前来找黄祥礼订购猕猴桃酒和寻求合作的人越来越多,猕猴桃酒的独特价值也越来越被市场重视。公司生产的“华中酒庄”、“中博桃园”、“碧佳人”等猕猴桃生物果酒营养丰富、色泽淡雅、口感细腻、品质卓越,已经逐步受到市场消费者,特别是商界成功人士的追捧和青睐,正销往大江南北。

黄祥礼已明显地感知到,19年前种下的那棵“希望树”,终于开始结果了。

“猕猴桃酒的营养价值是葡萄酒的十几倍,人们没有理由不喜欢它。”而今,黄祥礼的眼光,已经放到了更远的地方——建一个国际猕猴桃博物馆,打造世界猕猴桃生态、观光旅游、产业文化创意园。一个属于黄祥礼和猕猴桃酒的新时代,正徐徐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