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 > 专题活动

黄祥礼:20年执挚耕耘湖北猕猴桃特色产业

发布日期:2017-04-12

为了让世界回眸全球猕猴桃发源地

黄祥礼20年执挚耕耘湖北猕猴桃特色产业

2003年“第四届国际暨首届中国猕猴桃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位国际猕猴桃专家专程到宜昌夷陵区雾渡河实地考察,并首次向世界宣告雾渡河是世界猕猴桃发原地。

近日,100多平米的8.2亿年全球最早的“猕猴桃石”在雾渡河被发现和得到年轮鉴定。“猕猴桃之王”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黄祥礼20年执挚耕耘湖北猕猴桃特色产业,成功之后的黄祥礼拟“十三五”投2亿创世界猕猴桃产业模式,呼唤让世界再度回眸全球猕猴桃发源地!

宜昌是全球猕猴桃发源地

 8.2亿年“猕猴桃石”地质遗迹呼吁保护

早在公元前842年《诗经•桧风》中出现吟诵猕猴桃的诗句,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提到“猕猴桃”名字由来。1899年到中国采集、考察植物的英国人威尔逊,在宜昌山区发现当地产的猕猴桃鲜香可口、营养丰富,于是将猕猴桃推荐给居住在宜昌的外国朋友。1904年由威尔逊推荐给其外国朋友的猕猴桃,在宜昌被一个来华度假的女教师带回新西兰北岛西海岸的汪加努港栽培,引种的猕猴桃1910年在当地开花结果,进而被海沃德·怀特培育出世界上著名的海沃德(Hayward)品种,猕猴桃有了一个新名字——奇异果。

此后猕猴桃商业栽培便在新西兰发展并形成猕猴桃产业,新西兰的猕猴桃及延伸品销往100多个国家,猕猴桃产业也成为新西兰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时任“中博安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黄祥礼1996年在新西兰考察,看到当地发达的猕猴桃产业,联想到湖北家乡拥有非常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资源,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甚感惋惜。

尤其得知新西兰的猕猴桃源于湖北之后,便立志一定在湖北发展猕猴桃事业。黄祥礼从新西兰回国后由全省首家中外合资的房地产公司毅然转身从事猕猴桃特色产业,成立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黄祥礼于1997年在宜昌枝江安福寺镇购地1049亩,以国际化标准投资连片面积逾万亩、示范栽培猕猴桃,打造 “湖北第一庄”,成为湖北省内当时最早规范化达到国际标准及规模最大的猕猴桃专业化产业链和特色产业基地。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曾于(1999)17号鄂政办对“湖北第一庄”命其: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为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为了将种植猕猴桃的国际先进技术不断引入到基地的建设和发展,2000年6月6日黄祥礼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达成建立猕猴桃新品种规模化示范种植、出口基地的协议,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猕猴桃新品种种苗及无公害高产国际树根吸氧排水栽培技术、果实品质控制技术、果实采收、贮藏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规模化种植,育龄果树的挂果率和果实品质的市场竞争力。

高标准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的建成和示范性作用的发挥,为湖北发展猕猴桃产业实现了质的跨越。

为了用好三峡库区的猕猴桃资源和引导三峡库区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 2002年4月18日,黄祥礼与宜昌夷陵区人民政府签订《三峡库区猕猴桃种植辐射基地建设合作意向书》,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科研+生产+销售+信息化”的模式,为夷陵区猕猴桃种植户提供足够的猕猴桃优质种苗和免费技术指导,并资金支持,以保护价回收鲜果,此项合作覆盖5万亩的猕猴桃种植区惠及当地农户,有效带动了当地猕猴桃果农的创收和增收。

在学术界,猕猴桃的发源地曾没有形成统一的定论。黄祥礼经过七年的探索,于2003年依据在宜昌夷陵区雾渡河收集、寻找到大片多个品种的猕猴桃野生资源,认为猕猴桃的发源地就在宜昌雾渡河,也正是他已与宜昌夷陵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辖区内的雾渡河,黄祥礼向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报告了这一结论。

2003年9月,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国际暨首届中国猕猴桃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在黄祥礼的建议下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的组织下,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0位国际猕猴桃专家专程到宜昌夷陵区雾渡河实地考察,并首次向世界宣告,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在宜昌夷陵区的雾渡河。

被喻为“猕猴桃之王”的黄祥礼2005年被授予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会长重任。湖北省猕猴桃协会成立后,黄祥礼借助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载体,在湖北开展了一系列与猕猴桃有关的科普研讨、信息发布、经验交流等工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花岗岩成岩成矿地质研究中心专家魏运许,于2015年8月首次在地质通报刊文:新发现的球状花岗岩闪长岩体位于宜昌雾渡河镇境内,此黄陵球状花岗岩闪长岩的发现及其岩相学特征,被当地人俗称为“猕猴桃石”。    

    近日地质专家魏运许又有了新研究,他通过中国地质科学院资源所及西北大学应用锆石LA—LCP—MSV—PB,均测得宜昌雾渡河镇“猕猴桃石”成岩年轮为8.2亿年,这也是被当地人奉为“神石”的全球最早的“猕猴桃石”。

地质专家魏运许来到和他一样热爱猕猴桃事业的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黄祥礼办公室,他们呼吁,雾渡河是世界猕猴桃发原地,新发现的位于雾渡河海拔800米高山上的100多平方米的“猕猴桃石”有8.2亿年,呼吁在世界猕猴桃发源地建立8.2亿年“猕猴桃石”地质遗迹保护基地,实施保护并供研究,期待全球猕猴桃专家再度回眸。

“猕猴桃之王”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黄祥礼

制定行业标准累获专利

新西兰的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新西兰的第二大支柱,湖北省是全国猕猴桃品种最好、野生面积最大、产量位居第二的资源大省,目前湖北猕猴桃种植面积16万亩,野生71万亩,9个地级市,40个县级市,100多个乡镇,1000多个村庄有猕猴桃。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黄祥礼期待猕猴桃产业能成为湖北的支柱产业。

黄祥礼在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的同时,就同时筹划了猕猴桃产业化的运作。

种植类的农业产业化,往往是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风险大。2008年黄祥礼与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组建“猕猴桃酒中试生产基地”。因为心里装着“酿造中国一流果酒”的梦想和追求,在近二十年的摸索和发展中,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打造、形成了“种植+科研+生产+销售+信息化”的全产业链的模式。

湖北省猕猴桃资源很丰富,但猕猴桃资源也很分散,因此,发展湖北省猕猴桃产业,是一项周期长、覆盖全省范围的系统工程。为了实施好引导、带动和促进湖北省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耗巨资科学打造出的、成熟的猕猴桃全产业链的模式,黄祥礼率领科研团队制定了一整套生产猕猴桃及酿酒的标准,这些标准覆盖了整个产业链,从猕猴桃种植一直到酿制成酒共79道工序。

在以湖北省猕猴桃协会引导下,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建“湖北省猕猴桃生物工程研发中心”,这一研发中心与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建了“猕猴桃新产品生物研发基地”,由此,既研发出了辐射和服务全省猕猴桃果农的成果,也培养了活跃在湖北省的猕猴桃生物工程研发人才。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与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湖北省农科院、上海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中国微量元素与食物链研究学会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紧密合作。

因为重视科技及研发,黄祥礼领衔发明的“猕猴桃浓香干酒及其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证书;黄祥礼独立发明的“猕猴桃淡爽型干酒及其制备方法”获发明专利证书;黄祥礼独立发明的“果酒橡木桶容器”、“一种防震酒瓶套”、“果酒灌容器引流装置装”、“一种水藏装饰酒瓶”、“一种果酒包装盒”、“一种功能开瓶器”等多项发明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不是专家胜似专家,近20年的探索与耕耘,黄祥礼这位湖北猕猴桃产业界的科技达人,受科技部之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共同举办的“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接见与鼓励。

领骚全国博弈国际 获屡屡殊荣

全国百名记者齐聚探访与颂扬

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猕猴桃产业链的种植、科研、加工环节上的卓有建树的协同创新与有效实践,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社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因此累获殊荣,分别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湖北省林业产业化升级龙头企业”、 “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湖北省经济建设明星企业”。生产的中博桃园猕猴桃酒被评为“具有投资价值的中国酒”及数次获全国金奖。

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9月首次与北非及日利亚建立外贸合作,并完成首批50万美元的外贸订单,该项成绩填补了中国果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空白,赢得了国外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5年9月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在“猕猴桃酒的品质分析、改良与副产物综合利用”方面成效显著,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评为“2014-2015年度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

屡屡殊荣获得是数年辛勤耕耘和执挚探索的结果,更是为了不辜负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时任省委书记的俞正生曾在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对中博猕猴桃产业调查,提出湖北发展猕猴桃产业大有可为,对全省扶贫开发、三峡移民安置、山区特色经济具体重要意义,批示加快重视猕猴桃产业,在优势农产品板块建设中纳入安排。随后,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于2004年第1期《发展研究》专题“大力发展湖北猕猴桃产业”。全省形成了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的重大举措。

黄祥礼的足迹也由此遍布湖北每个县市,他的成功经验使全省9个地市,40多个县市,1000多个村庄的农户们,纷纷到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湖北第一庄”取经及效仿,被喻为“猕猴桃之王”的黄祥礼有效地推动了湖北猕猴桃产业并带动就业。

黄祥礼还屡屡走出国门探索学习国际最先进的猕猴桃产业经验后再度创新。新西兰彼德专家一行、卢森堡WALENTINY葡萄酒公司总裁滨野吉秀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果农专家黄德建、加拿大天然作物集团董事长马元春、意大利果酒专家、以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等先后来到已具有特色的“湖北第一庄”,共同经验交流与探讨。

2011年5月25日,全国百名优秀记者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的带领下,深入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参观采访,实地见证并颂扬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猕猴桃产业之果,全国数十部照像机和摄像机聚焦黄祥礼。

2011年8月18日,在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暨2011中国·贵阳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湖北省长王国生、副省长田承忠对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祥礼倍加称赞和鼓励。

为了让世界回眸  黄祥礼拟“十三五”投2亿创世界猕猴桃产业模式

黄祥礼2008年11月6日参加了在新西兰举行的国际猕猴桃大会,来自新西兰、意大利、法国、美国、希腊等19个国家200余位猕猴桃专家再次一致认定:中国是猕猴桃的原生中心,世界猕猴桃原产地在湖北省宜昌夷陵区雾渡河镇。

然而,从20世纪初新西兰引进猕猴桃至今,新西兰出产的绿色奇异果已经风行全世界,而新西兰在奇异果营销、研发和价格方面的影响力一直居世界第一。国际猕猴桃大会上,黄祥礼快乐但并痛着……

世界猕猴桃之根在湖北,世界猕猴桃的产业之花盛开在新西兰,新西兰发达的猕猴桃产业,激发黄祥礼投身中国猕猴桃事业的信念和斗志。

“十三五”期间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2亿元,在宜昌市安福寺镇建“中博猕猴桃生物技术精加工、生态旅游创意园”,深加工工业园占地200亩,省级种植猕猴桃示范生态园2000亩,融猕猴桃种植、科研生产、窖藏、销售、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体验教育于一体,形成华中地区最大的猕猴桃特色农业示范创意园。逐步建立生物猕猴桃果酒事业群、猕猴桃生物干果事业群、猕猴桃生物饮品事业群、猕猴桃生物药品保健品事业群和猕猴桃生物日用化工品事业群,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猕猴桃深加工产业的创新代表性企业模式。

湖北农科院果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蒋迎春介绍,美国新泽西的洛特格斯大学的保罗·拉茜斯博士推出了一份水果营养价值研究报告,他在报告中称:在2 7种最受欢迎的水果中,猕猴桃是营养比重最高的水果,如果挹水果按照金字塔形摆放,那么,摆在顶尖的是猕猴桃,猕猴桃在国际市场上正逐步成为新世纪的主流水果。从球贸易看,中国是典型的猕猴桃内销国家,出口量10年从0.1%增加到0.4%。而进口在持续增加按现在的数据可能达到15%。而生产大国新西兰94.4%的出口,智利是79.6%的出口。所以,中国在推动猕猴桃的科技性与规模化迫在眉睫,中国猕猴桃产业需要更多像黄祥礼这样执着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近日,中国果酒研究会秘书长、酒事杂志主编李唐来到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他表示:猕猴桃在全球已形成价值链,品种在全世界普级率高,全世界有几十个国家都重视其产业,但是原产地的价值是最高价值,所以中国应当是猕猴桃全球价值链的主导者。湖北要用好原产地这张王牌!

国际园艺学会猕猴桃工作组主席、国际植物园协会( IABG)秘书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长、东亚植物园网络总协调员、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宏文博士,先后主持国家、中科院及国际合作重要科研项目十余项,他多次来到“湖北第一庄”带来许多国际理念,并与黄祥礼共同探讨中国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他对黄祥礼与湖北猕猴桃产业充满期待。

(果酒专家李唐、地质专家魏运许、以及黄祥礼共同呼吁,去年全国人大给地方政度府关于地方立法的政策,湖北人大可以利用好全国人大的授权,对猕猴桃产业进行立法保护、扶持、通过立法来引领猕猴桃产业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黄祥礼正在不断借鉴新西兰猕猴桃产业发展经验,加快湖北省猕猴桃产业发展步伐,使湖北成为一个猕猴桃科研强省和猕猴桃产业强省, 黄祥礼拟“十三五”投资2亿创世界猕猴桃产业模式,让世界再度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