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商界名流

这个华科男投资15家校友企业 近半数上市或被收购

发布日期:2017-06-01

[人物名片]

钟晓林,1986年 和 1989 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机器人专业方向); 此后曾先后就读于英国爱丁堡,加拿大西安大略,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等海外著名院校,获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博士以及工商管理硕士等学位。目前担任深圳图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以及图灵(深圳)智能技术产业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从事创业投资18年来直接负责投资的企业超过50家,其中有15家企业上市或被并购。他曾担任美国硅谷顶尖创投公司凯鹏华盈(KPCB)中国基金的创始管理合伙人。从2008年2015年连续八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7日讯(记者李佳)为外界所知的一段佳话是,全球2亿人用的海豚浏览器,创立之初接受了校友投资并取得飞速发展成功的故事。但海豚并不是唯一一个,从事创投行业18年,华科系投资人钟晓林,已有15个投资项目都是投给校友创办的企业。

  “Dare to be great; Dare to be alone(勇于孤独,敢于伟大)”--这是钟晓林原先任职的硅谷著名创投公司凯鹏华盈的信条,而这也一直成为他投资的座右铭。

  “我绝不跟风投资”,钟晓林说,远离人群、寻找未知--他的投资哲学,指引他去寻找更多“孤独而伟大”的同路人。巧的是,他们都有同样的身份印记:华科人。

  撕掉MIT录取信的华科人

  极富天才却又穷途末路,14年前,钟晓林遇到过这样一个华科大创业者。

  当时,钟晓林是其投资的深圳酷派公司的董事,当时他在当地车公庙工业区开完董事会后,顺道去参访隔壁大楼一家做银行加密系统的企业。“可能是为了省电节约成本的缘故,这家公司中午连办公室的灯也关掉,电梯拉闸,我气喘吁吁爬楼上到六楼,在楼梯间就闻到浓浓的烟味。昏暗的办公室里,一位中年人模样的公司老板坐在沙发上等着我,嘴里还叼着一支烟。当时我几乎转头就走,但出于礼貌勉强留下来打算聊几句后再逃跑。但当聊到他做企业的愿景,他的加密算法,量子力学……在昏暗中我顿时感觉智慧光芒的闪过--他在应用高深的数学力学原理和算法,解决重大的社会诚信和交易安全问题!”

  原来这位数学背景深厚的中年人,是同校84级工程力学专业硕士毕业生,毕业后本来拿到去麻省理工攻读博士的全额奖学金,但为了创业,他破釜成舟,把核心团队叫到一起,当着大家的面撕掉了去麻省理工的全奖录取信。尽管这家公司当时感觉“很烂”、“很土”,公司创办人也很顽固,按任何标准完全无法入国际风投机构的法眼,但凭着他华科毕业生踏实敢干的信念,以及创业者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和承担,钟晓林还是力排众议力推并领投了对校友的A轮投资。之后英特尔等国际著名投资机构也纷纷开始关注并跟投。

  后来,这家叫“兆日科技”的企业,在经历初期的挫折和无比艰难的阶段后,产品进入全国数百家商业银行和数百万家企业,行业占有率最高,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

担心投资人赚少了的华科人

  “其实当初我根本就不喜欢他们所做的东西-手机浏览器,因为我们之前看过大得多的UCweb,也没有投资”,钟晓林回忆第一次见到杨永智和刘铁锋的情景,“两个貌不惊人的年轻人到机场接我,一路聊手机浏览器也没有碰出任何的火花。直到到了学校见到袁建春老师(老华科人,曾担任过电子系党总支书记),听袁老师介绍才知道这两位年轻人不凡的背景:两位机械专业的学生但自学了全部计算机课程,从联创学生社团开始一直在一起联手创业,在校时就参加过微软全球编程大赛打败国内所有高校代表中国参赛并获得冠军。CTO刘铁锋还编写出版过《编程之美》--这是被程序员们尊为‘面试必读’圣经般的书籍。从这一刻开始我相信他们是很有天分的难得人才,必须投资他们而不管他们做什么。这两位年轻人就是百纳信息的联合创办人,开发的海豚浏览器现已有2亿全球用户。”

  让钟晓林笃信杨永智能成事并有可能成大事的,是后者在卖掉公司退出时的诚恳和担当。

  2014年,杨永智卖掉了海豚浏览器的控股权,作为创始人他自己并没有套现,而是让所有投资人优先退出。除了4年时间获得50多倍的投资回报,钟晓林还收到这样一封信。“拿到你们的钱时我一直诚惶诚恐,生怕打了水漂,现在总算落地了。这次让你们赚少了,感到很抱歉,希望下次让你们多赚点。”

  他将此信珍藏起来。之后,杨永智做机器人、区块链、人工智能,都有钟晓林的投资,“所有的我都投他,就为了他那份‘诚惶诚恐’敢于担当以及感恩的心。”

  被学生投资的华科人

  28年前,章方良是华中科技大学化学系的老师。钟晓林是华中科技大学机一系的学生。

  8年前,两人产生交集,老师从先灵葆雅辞职带着5000美元回国下海创业,而学生已是凯鹏华盈管理合伙人。学生钟晓林给老师的企业注入1200万美元,成为其投资方并出任董事。如今,章方良是全球基因合成龙头企业金斯瑞(GenScript)的董事长和CEO,该企业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5000多个客户,在香港主板上市市值达百亿的全球领先的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科技公司。

  “当时几乎所有合伙人都反对投资金斯瑞,因为他们看金斯瑞仅仅是一家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而业界普遍认为:外包企业投资价值不大。但我所看到的却是它在合成生物学这一新兴产业的商业前景,因为合成生物学可能是从目前数字化编程时代(digital coding)到未来基因编程(Gene Coding)时代最重大的颠覆性技术/产业”。

  最近,钟晓林还投资了华科新闻系毕业黄金高同学的深圳前海点筹金融科技、华科机械系毕业高杰同学的深圳前海图灵金融科技等等一批新兴的华科大系创业企业。

  他说,在斯坦福时,曾听到一位来自欧洲的教授感叹斯坦福大学对于硅谷所产生的重大“催化”作用,而斯坦福大学的最独特之处可能是其所谓的“斯坦福公司群(Stanford Companies)”,即所有与斯坦福相关的包括毕业生/校友、老师创办的公司所形成的巨大网络,如惠普,Sun,耐克,思科、雅虎,谷歌,英伟达……其总产值加在一起能排在世界所有国家的前十位。钟晓林则一直希望有个“华科大公司群HUST Companies”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