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投资招商

武汉1至7月招商引资5000多亿 民营企业投资占六成

发布日期:2017-08-23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7日讯(记者陈诚 实习生丁玲)17日,由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长江日报、长江网联合举办的“我是武汉好声音活动”的网络直播第十一场活动在长江日报社举办,本场活动聚焦“实施聚商育商工程推动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话题。武汉市科技局、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回答了网友提问。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武汉招商工作广结硕果,1-7月,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3成。

  今年武汉招商引资是全市拼搏赶招的“一号工程”。经过前7个月的努力,武汉招商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马云、郭广昌、李东生、陈东升、孙宏斌、陈宗年、汪潮涌等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的大咖来汉考察投资,武大校友、小米董事长雷军5次回汉,携“金山系”及小米产业链企业布局武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福中集团,从正式接触到其华中总部落户,仅用了38天时间,上演了武汉招商的“速度与激情”。

  武汉市招商局专职副局长李丽介绍,1-7月,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0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2%,其中新增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1个,吸纳民营企业投资到位资金总额3067.5亿元,占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的61.3%。可以说“三分天下”有其二,民营企业已成为武汉重要投资来源。

  据透露,武汉即将出台《武汉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实行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经营贡献奖励、高管人才奖励、增资扩产奖励等政策。通过这些举措,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新民营经济聚集地、民企抱团发展的“安乐窝”。

  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网

  力争5年内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全覆盖

  不久前,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局。市科技局局长李记泽表示,未来武汉将在搭建平台、精准对接等方面还有系列政策,着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新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活力。

  据了解,武汉将打通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渠道,力争5年内实现在汉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全覆盖。培育和扶持一批面向社会提供科技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化及知识产权代理等服务机构,推动多元化、多层次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竞相发展,力争5年内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达到100家。

  同时,培育更多的市场化技术成果交易平台。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信息发布、融资并购、公开挂牌、竞价拍卖提供服务。建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互联网平台。链接技术转移服务、投融资、高校院所和企业等机构,集聚成果、资金、人才、服务、政策等各类创新要素,实现成果转化数据互联互通以及资金的共享共用。

  此外,紧密围绕武汉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布局产业,依托市级互联网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线上对接服务,为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线上投融资、技术交易、政策咨询和其他增值服务。深入高校院所、企业摸清供需信息,组织中介机构持续不断地开展成果推介、路演、洽谈、交易等专场活动,实现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和实时互动,围绕成果转化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牵线搭桥,积极排忧解难,做好精准服务。

  助力武汉新民营经济发展

  武汉市工商联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投资基金

  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实施聚商育商工程、推动新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武汉硒域传奇公司副总经理陈家昌想知道,市工商联将会有什么创新举措?

  据市工商联副主席吴学咏透露,市工商联将有一系列的重要扶持举措。其中,将致力于成为“名品壮大”工程的推进者,全力培育领军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按“四新”经济要求遴选100家企业纳入“名企名品工程”给予重点扶持,培育更多企业进入民营500强、中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 为此,市工商联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武汉新民营经济投资基金(简称“新民投”),助力武汉新民营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此外,市工商联将竭尽所能推进“聚商育商工程”,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鼓与呼,维护民企发展权利,为民企排忧解难。还将设立10亿元的中小企业互助基金,为小微民营企业贷款提供过桥资金,并争取各大金融机构对武汉市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授信1000亿,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