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湖北首次万企万亿技改工程重大项目融资集中对接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 湖北日报


  “万企万亿技改工程”重大项目融资集中对接

  现场签约、达成意向合作金额近30亿元

  8月28日,2019“万企万亿技改工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在汉召开,这是我省首次集中开展此类融资对接活动。25家金融机构接受了100余家企业的现场咨询,与70余家企业达成意向合作,有5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签约,两项涉及总金额近30亿元。

  其中,现场签约金额14.5亿元,签约对象分别是:中国银行武汉江汉支行与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湖北银行仙桃支行与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农业银行武汉黄陂支行与武汉煜江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银行武汉东西湖支行与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工商银行三峡分行与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抓好技术改造,是稳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自2017年起,我省连续三年重点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41.5%。今年1至7月,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1%,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前列,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77%。一批重大技改项目竣工投产,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到年底,全省共有1.2万个项目实施技改,累计完成投资超1.4万亿元,其中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超过6000个。

  金融充分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实施技改工程的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支持额超千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金融机构企业技改贷款余额568.81亿元,同比增长9%,比年初新增74.38亿元,占制造业新增贷款总额的32%。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贯彻落实“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在新一轮“万企万亿技改工程”中,积极推进以核心技术攻关的卡脖子工程、工业基础能力建设的强基工程、上下游贯通的补链强链工程,引导资金、项目、土地等资源向“芯屏端网”等信息光电子等十大重点产业聚集,有序推进产业技术改造升级。

  企业要什么?金融机构有什么?

  这次面对面说清楚

  工业技改,是工业经济的主线,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永恒主题。28日前来参加对接活动的企业,既有来自纺织、钢铁、汽车等传统行业的,也有生物医药、生态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企业的需要和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能否契合?这次大家面对面敞开了聊。

  去旧迎新

  企业融资需求旺盛

  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现有10万锭纺纱规模,年产各类纺织品4万多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这次,公司希望为自己的“高端高效智能化纺织改造项目”寻求融资。

  相比传统纺纱,这一项目优势明显: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原本1万锭要用工145人,改造后可降至45人,产量可达到原来的2.5至4倍,产品质量也将大幅提高。

  “这一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成。”公司负责人说。一期二期已完成投资7.6亿元,照项目一期运行情况来看,各项指标明显好转,企业尝到了甜头,后期还需补充技改资金1亿元。

  新兴产业对资金的需求也不小。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企业,公司一期项目总投资7.9亿元,目前有3亿元的融资需求。“由于汽车行业付款周期较长,在逐步形成订单、等待回款的过程中,公司仍面临摩擦性融资难。”公司财务总监明瑞银说。

  记者发现,对接会上,到金融机构展台前咨询的企业络绎不绝,显示出旺盛的需求。但相关数据却表明,这些需求尚未很好满足。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的资金82.6%来源于企业自筹,而银行贷款仅占全省工业投资资金来源总额的5.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全省贷款余额比重更低,不到3%。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

  “虽然前一阶段全省重大技改项目银企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满足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多样化需求的服务手段还不够丰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办法还未根本突破。”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研究和改进。

  匹配技改

  个性化金融产品频出

  “我们厂房已经抵押,技改资金还有几百万元缺口,有没有办法获得贷款?”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老板带着难题而来。

  “我们的云税贷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只要你诚信纳税,在线申请就可以获得最高300万元额度的贷款,无需任何抵押物,是纯信用贷款。”建设银行客户经理现场解除了老板的疑虑。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各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增强服务“内动力”,针对不同行业的技改项目需求,匹配个性化金融产品。

  湖北银行开发推出“成长贷”“快捷贷”技改创新产品,实现了调查报告的完全表格化,授信流程文案工作量压缩2/3,去年末贷款余额已达到7.21亿元。再如,汉口银行推出的“启航贷”产品,为初创期和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上线、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发展环节上,提供中短期融资支持;省农信联社量身定制了“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福企贷”“装备制造贷”等多个特色信贷产品。

  而且,多家银行机构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项目,在授信审批中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流程。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在得知福格森(武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企业设计方案,从项目申报、审批、放款到业务落地,仅在1周内实现投放4500万元贷款。通过技术改造,企业日常运营相当于增加了近60人的生产效率。

  “技术改造的重点方向在不断调整,新一轮‘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题。”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也要根据市场需求,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发挥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不断调整投资方向,不断增强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