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世界丽人大赛外联总监吴鹏坚守咸宁防疫等公益事业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8-02

世界丽人大赛外联总监吴鹏坚守咸宁防疫等公益事业第一线

742822903c09a294d8130c1069917eb.jpg

在赤壁市众多私营企业家眼里,吴鹏是个自律向上的好青年;在赤壁镇村民们的眼里,他是位乐善好施的好人;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眼里,他是保障物资供应的后援军。5月26日,记者终于约到了吴鹏。

6ea91b901c3ef26880e6be197ba462a.jpg

他是家乡建设者

今年36岁的吴鹏,祖籍江苏南京。2004年,一次偶然机会,吴鹏进入咸宁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在工作的业余时间里,他漫步城区大街小巷,爱上这座宜居宜业的城市后,他下定决心要把根扎下来。

“若不抽出时间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最终就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应付自己不想要的生活。”每天在公司朝九晚五的生活里,吴鹏发现,这种定格式的生活方式并不适合他,那时他女朋友也支持他创业。

8106e695763472c6a45700d3ded2b95.jpg

创业之路,筚路蓝缕;青年打拼,更为艰辛。都说创业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外地人在异乡打拼更是如此。2005年,吴鹏和朋友一起合伙在赤壁开了家建材公司,公司客户、技术、人事、财务等经历从无到有。虽然公司不愁货源,也有固定工程订单,但公司在融资、工程款回收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吴鹏和合伙人意见不合之下分道扬镳。在失败的经验中,吴鹏对创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并迅速总结经验。他先后考察了数十个项目,最后选定从事超市服务这一比较稳定的行业。

2012年,吴鹏成功收购咸安汀泗桥镇的天骄惠多乡镇超市,创立赤壁市鑫鹏商贸有限公司。而后,吴鹏又整合资源,顺利在神山镇、赤壁镇、黄盖湖镇等地,开设了5家超市分店。凭借自己的努力,吴鹏从一个打工仔变成为乡镇连锁超市的负责人。

他是乐善好施者

今年年初,咸安汀泗桥镇聂家村9组村民成烨风风火火找到了吴鹏,给吴鹏送来了一面锦旗。红色的锦旗上印着“扶贫济困显善行,良企风范存仁德。”

dd2c1f17fe1fb7169cd7f3b98bdb12b.jpg

事情还得从去年年底说起,成烨突然在家中食物中毒,全身抽筋后不省人事,被村民发现后,送至汀泗卫生院,后又转至咸安第一人民医院。成烨昏迷期间,他家里人以为他是吃了在吴鹏超市卖的方便面而中毒,便来到超市闹事,冲动之下将超市收银台、柜台全部砸坏。而经过汀泗工商所、咸安区市场监督局相关部门的鉴定,超市所销售的方便面为合格商品。

第二天,成烨转危为安后,发现治疗费用有好几千块钱,而且合作医疗一分未报,一家人为砸人柜台可能要赔钱和医药费一筹莫展。吴鹏得知成烨是残疾人,而且家庭困难,高额的医疗费用很有可能会导致一家子成为贫困户时。吴鹏不计前嫌,给成烨家送去了4000元的爱心款,帮其渡过难关。

“感谢吴鹏这样的好青年啊,乐善好施,好人有好报。”羞愧难当的成烨送来了锦旗,向吴鹏道歉又道谢,“吴鹏以德报怨,给我捐款,真是好人啊。”

这并不是吴鹏第一次慷慨解囊。2018年,吴鹏为赤壁镇留守儿童捐献爱心款1000元;5.12汶川地震,他带着家人一起捐款1000元;蕲春城区遭遇洪水,看到新闻后,吴鹏寄出1000元……

f067eba851556b401a165534358ea54.jpg

“捐款不为别的,感觉被人需要,我就很高兴。”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吴鹏的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

他是运动倡导者

生活中,吴鹏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不管前一天睡得有多晚,第二天早上吴鹏7点就会起床开始晨跑,沿赤壁城区主干道一边跑步,一边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沿途美景。

“咸宁是一座宜居之城,空气好,在这里居住、工作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吴鹏说,他刚大学毕业那会儿,也会像大部分都市白领一样选择下班后到健身房“挥汗如雨”。

自2006年开始,他只将一种运动方式坚持下来了,那就是户外跑步。问及缘由,吴鹏笑称,因为跑步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种成本最低的运动。这个成本不仅是指经济成本,更多的是指时间成本。

咸宁每年都会举办各种长跑赛事,吴鹏都会积极报名参加。他不仅自己报名,还会拉着生意合作伙伴、家里人、员工一起跑。

“我不喜欢跟每天负面情绪满满的人做朋友,能给别人带去积极健康的正能量,让他们过得更多,我就很开心。”吴鹏说,新时期下,马拉松精神升级为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一直以来,吴鹏都想领着家人朋友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参加马拉松便是这样的回归。

他是抗疫逆行者

在咸宁生活16年的吴鹏,一边创业一边与咸宁人民结下了真挚的感情。吴鹏逢人就说,咸宁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是咸宁成长起来的企业家。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疫情突然而至,赤壁城区居民们都在自家小区居家隔离,而寒冷的天气加上外面层层加固的疫情防控网也没能动摇吴鹏每天出门的计划。2月13日上午,天空下起了朦胧小雨,吴鹏带着物资走向抗疫一线。

危难之时显担当。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疫情,吴鹏第一时间为赤壁镇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送去了肉、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物资,并以党员名义向党组织捐款助力抗疫。

春节前夕,吴鹏就已经给超市员工放了假,让员工们都回家好好休息过个好年,自己也订了飞机票,准备和家里人外出度假。员工们放假后,吴鹏却看到新闻里说咸宁疫情迅速蔓延,吴鹏取消了自己的休假计划,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携家人一起来超市站柜台,黄盖湖镇、赤壁镇2家超市迅速成为了当地居民的物资提供点。

“超市里每天都有新鲜的果蔬,给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他的这份心意是真挚的、真实的、热情的。感谢吴鹏。”记者走访中,赤壁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如是说道,“吴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在疫情期间,想到回馈家乡,这份感情是难得的,家乡的父老乡亲会永远记住他的好。”

“民众是企业存亡的衣食父母。有能力的企业家更应该多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这样社会才能更和谐,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好。希望自己能迅速成长成为更有能力的人,从而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鹏如是说道。如今的吴鹏在当地不仅有自己的事业,也是“世界丽人大赛”外联总监,一如既往地热衷于当地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