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天青云破沁烟雨——宿利群青花瓷板画赏析

发布日期:2021-02-04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青花瓷自古以其清雅素净的韵味深得国人喜爱,而它净胎单色、清泠蕴秀的风格特点也颇得历代艺术家青睐,创作出一幅幅别具中国水墨特色的青花瓷板画。

《浮梁小村庄》 32x52CM 2020年

所谓瓷板画,顾名思义,是一种在白胎瓷板上进行创作的艺术形式,在制瓷业发达的江西南昌一带曾经兴盛一时。至今,在瓷都景德镇仍有一批瓷板画的传承者在从事着创作。

《巨形的空间》 32x52CM 2020年

虽然真正意义上的瓷板画自清晚期才正式形成,距今只有百来年历史,但若要追溯其起源,却也可以上溯至秦汉时期。瓷板画这一艺术形式由我国传统的陶器绘画创作演变而来,后来随着制瓷业发展,工艺大师们开始尝试在瓷胎上进行创作,然后上釉、烧制,成为独具特色的瓷板画。清代,色彩丰富的珐琅彩传入中国,瓷板画也随之变得多彩起来,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越来越多的文人画家开始介入绘瓷艺术,力图把纸绢上的中国水墨移植到瓷器上,别具韵味的瓷板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而其浓郁的中国特色也使之成为广受欢迎的外销瓷。

《窗外无人溪鸟飞》 32x52CM 2020年

从初代大师邓壁珊到民国时期名盛一时的珠山八友再到现在的工艺大师冯杰,瓷板画已经传承六代,2008年更是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在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瓷板画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仍面临着巨大的传承问题。投影瓷像、激光瓷像等新技术使瓷板画创作变得愈加便捷,但冷冰冰的机器感始终缺少了手工绘制的微妙韵味。所以,当我看到宿利群先生新创作的一系列青花瓷板画时,惊喜激动溢于言表。

《芳草留人意自闲》 32x52CM 2020年

其实,传统青花多以山水、人物、鸟兽、花卉、瑞图为题,虽然雅致,但毕竟色彩单一,容易单调。若想在青花瓷上具备意像上的“盛开”,则必须首先具备视觉上的“多层”。唯此,方能展现其独特的意境。想要达到这一意境,则必须依靠“分水”的技巧。瓷板画中的“分水”,类似于纸上水墨中的“渲染”,但难度却不可同语。宣纸作画,落笔自然晕染,而瓷上绘画却是将颜料落于泥坯,落笔之后视觉上往往是糊成一片,完全没有宣纸带来的层次感。若要看其最终效果,只能是在烧制成器之后。所以一旦入窑,成与不成无可弥补。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分水”一直是青花绘制中的大难题。

《草木知春不久归 》32x52CM 2020年

再观宿利群先生的瓷板画,墨分五色、浓淡得宜,层次分明却又浑然一体,足见先生的功力深厚。一如宿先生一贯的创作风格,他的青花瓷板画也是既有中国水墨的清新雅逸,又具西方印象派绘画的恣意洒脱。创作上并不求精细入微,反而多以写意笔法求得意境的韵味。

《陶溪川的夏日》 32x52CM 2020年

作为一位中西贯通的艺术家,宿先生在他的中国画创作中常会借鉴西方绘画的笔法,将中国审美元素与西方绘画形式融会贯通,既保留了中国绘画中的文人风骨,又为传统水墨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在他的画中,无论山林、小溪、街道、窗角,无论全景山水还是生活一隅,皆气韵生动,观之仿若人在画中,大有身临其境之感。

《宜春大风居》32x52CM 2020年

品评青花,总逃不开两个关键词“宣德”和“景德镇”,它们一个将青花技艺推向顶峰,一个以青花瓷器名扬中外。只不过“宣德”已逝,景德镇却始终以瓷都的身份定义着青花之正统。景德镇瓷器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而闻名于世,在清雍乾时期就有“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说法,无数能人巧匠和工艺大师慕名前来。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宿利群先生在创作这批瓷板画时同样选择了景德镇,按照传统工艺的做法,运用天然钴料在白泥上进行绘画装饰,再罩以透明釉,通过1300摄氏度的高温上下一次烧成,使色料充分渗透于坯釉之中,呈现出青翠欲滴的蓝色花纹。

《城中桃李愁风雨》 32x52CM 2020年

我们在宿先生的作品中可以发现,他选择的白胎并非纯白,而是素白中微微泛青,这种胎质比纯白料会更显温厚古朴。而用来施色的青料则层次丰富、温润饱满,浓则凝重浑厚、淡则清雅灵动。如此善事利器,两相加成,更赋予了画面明净素雅、意境悠远的韵味。

《宜春卧听萧萧竹》 32x52CM 2020年

宿利群先生的艺术创作素来锐意创新,独具思考,他的“新”绝非无源之水,而是在传承传统水墨精神内涵的基础之上赋予绘画新的时代感。他的青花瓷板画同样也将传统的青花技艺与现代的审美构图相结合,从整幅画面的经营布置到笔法用色的细致揣摩来营造整个画面,给人以视觉的冲击和心灵的享受,在这个躁动的时代,无疑是一次灵魂的涤荡。

《佳人修竹清风 》52x32CM 2020年

《三宝游游家》 32x52CM 2020年

《天寒红叶稀》 32x52CM 2020年

《青花釉里红 》32x52CM 2020年

艺术家简介:

宿利群

1981 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美术系壁画专业

1985 留校任教,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秘书,现为清华大学清华工美高级工程师

1995—1996 在法国巴黎艺术城研修

现居北京,从事艺术设计和绘画创作

1985年24岁 作品《夜》参加“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1986年25岁 作品《野草》参加香港大型壁挂艺术展

1988年27岁 参加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第一届壁画艺术研讨会

1989年28岁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宿利群油画作品展”由邵大箴先生推荐,《美术》杂志主办。

1989年28岁 作品《1989》、《无题》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85新潮中国现代艺术展”

1990年29岁 水墨作品参加在中国画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画小品展”

1990年29岁 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学术秘书

1990年30岁 与崔颜伟共同创作完成北京人民医院接待大厅大型丙烯壁画《生命之树》的创作。参加绘制的人员有宿利群、崔颜伟、向阳、赵强、刘长宜。

1991年30岁 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宿利群、张延刚油画作品展”

1991年30岁 作品《春意·阑珊》参加在日本举办的“希望工程四季画展”并获铜奖

1991年30岁 作品《静物》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中国画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庆祝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建院35周年)

1993年32岁 作品《风车》在香港大会堂举办的“香港博雅油画大奖赛”中获金奖

1993年32岁 作品《无题》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中日现代绘画展”

1994年33岁 在荣宝斋画廊举办“宋连民、宿利群彩墨作品展”

1995年34岁 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学习研修,并在巴黎艺术城展厅举办“黄国强、姜竹青、宿利群、李薇联合艺术作品展览”

1996年35岁 回国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展厅举办“黄国强、姜竹青、宿利群、李薇联合汇报展”

1996年至2015年从事于环境艺术的创作与实施,在20年的时间内本人同清华工美林洋、兰海、王志勇与国内的著名工程院院士崔凯、庄惟敏,建筑大师崔彤合作完成重大项目有: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保利博物馆、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保利剧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北京南银大厦;与国外的建筑设计配合如:美国RAA、美国SOM、德国GMP、日本的安藤忠雄、法国的安德鲁,重大项目有:中国新保利大厦、邓小平纪念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中国上海世博会城市与未来馆、上海保利国际广场、武汉保利大厦、上海嘉定剧院、北京保利国际广场、北京嘉铭大厦、中国国家博物馆(荣获建筑鲁班奖、建筑装饰行业多次大奖)。

2006年45岁 重新开始绘画创作,水墨作品在北京798红星画廊参展

2007年至2008年 完成水墨画、油画近百幅

2008年47岁 筹备作品集《宿利群油画》、《1982-2008宿利群水墨画》由岳昕先生设计书籍装帧,未出版。

2009年48岁 作品《香槟酒》、《中国红》参加保利拍卖公司举办的春秋两季拍卖

2010年49岁 参加在北京国贸中心举行的,由北京798红星画廊参展的“北京国际画廊艺术展”

2011年50岁 参加在中国大剧院举行的 “山鸣谷应——张仃同道艺术作品展”

2012年51岁 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墨晓苍茫-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3年52岁 为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旧址博物馆创作大型彩色琉璃壁画《百鸟朝凤》

为四川省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创作水墨画《匡山辛夷》

2014年53岁 参加在中国大剧院举行“袁运甫曁清华美术学群作品展”

2015年54岁 参加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81级毕业三十年作品展”

参加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界·2015国际时尚艺术大奖暨跨界展”

2016年55岁 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寻真·宿利群油画、水墨作品展”

2016年 55岁 在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陈辉、宿利群、宋连民”水墨三人展”

2017年 56岁 在北京与深圳桥舍画廊举办“含香体素——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7年 56岁 参加在楚上艺术空间举办的“中国抽象艺术展”(东莞站)

2017年 56岁 参加在江苏肯达美术馆举办的“中国抽象艺术联展”中国抽象艺术促进沙龙7周年展

2018年 57岁 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完成了名为“袁运甫先生和他的学生们”纪念展

2018年 57岁 在日本京都三条祇园“含香体素——宿利群水墨作品展”

2019年 58岁 在北京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保利2019 八人艺术邀请展”

2019年58岁 在北京798桥舍画廊举办“含香体素——2019宿利群水墨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