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经济型酒店下沉,城市便捷酒店再定义“小镇住宿新美学”

发布日期:2021-03-18

经常满房、售价高于某些周边的经济型酒店……已然成为东呈国际旗下城市便捷酒店的常态。城市便捷品牌的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为何能在下沉市场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下沉市场正在发生怎样的“小镇住宿美学”的微观变化?

  在满足下沉市场近年对住宿的消费升级需求之余,城市便捷酒店主打的高端经济型酒店理念,正成为经济型酒店在下沉市场中的一个“新现象”,不曾与大局的潮起潮落为伍,选择了独自“驰骋沙场”。

  -  经济型酒店的“下沉 新生”

  距离中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出现,已经过去了26年,享受过“黄金十年”的发展高潮,也逃不开“至暗时刻”的创伤。近年来的同质化问题和供给过剩,成了限制部分经济型酒店发展的瓶颈。据华美酒店顾问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统计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国内几大经济型酒店集团的每间可供房收入出现连续下滑。

  与此“相悖”的是,经济型酒店呈现数量规模的平稳上升态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国经济型酒店数量达到28.7万家,占全国酒店总量的84.9%。可见,经济型酒店仍然具有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广大的受众群体,市场并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将不符合市场规律的玩家洗牌出局。

  随着消费的升级和消费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经济型酒店的本色——对于基础住宿功能的价值回归,即住得明白、住得更好、睡得更香。 这样的消费趋势不仅仅发生在一二线城市,在经济型酒店的兵家必争之地——下沉市场更是焕发新生。

  首先是巨量的下沉市场激发新的住宿需求。常被提及的下沉市场有多大?一组数据直观了当,300个地级市、2000个县城、40000个乡镇,660000个村庄。尤其是中国2020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之后,下沉市场的消费机会在未来的5-10年将被全面激发出来,而连锁经济型酒店将会成为新蓝海!

  其次下沉市场的经济活力不容小觑,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小镇青年和本地居民的消费意识和消费能力正在不断提高。数据显示,疫情复苏期间,各大连锁品牌酒店全国业务反弹最快的几乎都是三四线城市,其次是二线,最后才是一线城市。

  全民住宿“优选化”,小镇消费升级成为主流。据《小镇青年消费研究报告》,预计到2030年,三四线城市居民消费将达45万亿元人民币。据行业相关调研显示,越来越多的下沉市场消费者对门面大、客房面积大、设计有高级感的酒店,更有支付意愿,对住宿类产品的消费趋势逐渐“优选化”。

  基于上述三点,经济型酒店想要摆脱瓶颈制约,必须抓住这些变化,并以产品升级、模式创新、酒店连锁化转型为破局之法,进入更广阔的天空。一些行业先锋者已经觅得先机,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东呈酒店旗下的全民优选高端经济型酒店品牌城市便捷酒店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众佼佼者的队列中,坐落于广东省的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凭借着高达99.36%的全年出租率和达到206元的单房收益脱颖而出,讲述了经济型酒店下沉的另一种发展可能。

微信图片_20210318085939.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085944.jpg

  插图 | 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大厅

  -  城市便捷酒店的下沉市场“生意经”

  全年RP(每间可售房收入)206元是个什么概念?在城市便捷酒店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的周边,一些公寓和宾馆的售价约在80-150元区间内。根据RP=平均房价*出租率的计算公式,也就是说,城市便捷酒店的平均房价就已高出206元,价位高于周边住宿类产品。 而99.36%的全年出租率,则是对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在当地市场地位的最佳力证。

  为了从微观的层面洞悉经济型酒店下沉“新现象”,空间秘探前往城市便捷酒店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实地探访,寻觅其能够抓住行业大势,成为经济型酒店下沉市场“新现象”的背后原因。

  01 看得见的酒店VS看不见的商业模型

  成功的品牌与商业产品模型,一定是品牌与运营两手抓,在客户体验上创造风格化、符合时代审美的空间设计,在商业运营模型上,极致考量运营成本、产品模型及商圈环境。难得的是,在城市便捷酒店,这两点同时得到了完美的演绎。

  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同比周边的宾馆和酒店,售价平均高出100元左右。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城市便捷品牌的“三低三高”优势得到充分的展现:单房造价低、运营成本低、日常维护成本低、品牌溢价高、出售率高、会员输客率高。 成熟的商业模型和亮眼的运营成绩,让城市便捷不仅仅可在一二线城市立足,更具备横扫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的投资魅力。

  02 “小镇住宿新美学”: 符合下沉市场消费趋势的全民酒店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全民消费意识的“平权化”,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和居民愿意为更好一点的产品和体验付出品牌溢价,市场亟需能够满足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品牌与产品。无独有偶,以“睡好一点”的核心价值理念的城市便捷品牌,正把高要求高标准的高端经济型酒店体验覆盖下沉市场的基础住宿需求,引领“小镇住宿新美学”,让更多的小镇消费客群住得明白、住得更好、睡得更香。

  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正以匠心服务和独特的品牌理念,在下沉市场打开新局面。该店的OTA综合评分一直保持耀眼的成绩:美团5.0分,携程/艺龙网/去哪儿均4.7分,飞猪4.8分,东呈会官网4.7分。

  在OTA的评论区,客人往往以“干净”、“睡得好”作为评价关键词,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关注点已经从“睡哪里”转移到“如何睡得更好”,城市便捷领先的品牌理念,正好契合下沉市场的消费观念。相比于其他连锁品牌,城市便捷的售价和品牌定位更让老百姓住得舒坦,“更多一点的空间”、“更好一点的配套”、“21款中西早餐”等等超越基础经济型酒店的产品和服务,让城市便捷酒店不断巩固无可替代的下沉市场全民型、刚需型的品牌地位。

  03 投资人说: 极具“性价比”的投资洼地

  经济型酒店投资少、改造简便的加盟优势随着产品的同质化和一二线城市租金水平的水涨船高而消失殆尽。但是随着中国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广大的下沉蓝海市场,正呼唤着更有品质感、更符合时代需求的全民化住宿品牌。

  疫后酒店行业洗牌竞争加速,放眼全国,对下沉市场虎视眈眈的品牌不在少数,而真正能够游刃地打响下沉市场品牌覆盖战的品牌却寥寥无几。为什么绝大多数在一二线城市发展壮大的品牌,无法横扫下沉市场,我们通过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投资人朱总的采访中可见一二。

  朱总从90年代便开始投资运营酒店,属于一位见证了酒店行业风云变幻的“老兵”。近年来,酒店连锁化是大势所趋,朱总决意加入连锁酒店品牌的趋势浪潮中,考察了多个酒店品牌后,最终选择加盟了东呈国际城市便捷品牌。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品牌?首先是朱总对下沉市场价值的肯定,其次是城市便捷品牌和高度契合下沉市场开拓需求的商业模型打动了他,“有的品牌在人流量大,均价高的地段可以盈利,但是产品投入大、周期长、运营成本高,根本不符合小镇的消费需求。做生意做投资讲究的就是投资回报率,是赚钱,我看了这么多个品牌只有城市便捷最符合我的预期!” 而东呈集团完善的服务和管理的专业征服了朱总,让他的投资无后顾之忧,当开发人员为朱总从品牌优势、酒店选址、投资测算、客源分析和市场调研等多个角度给出专业性建议之后,佐以城市便捷诞生15年以来所积淀的优质产品力,选择加盟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

  这一次选择,为朱总带来的投资回报是极其直观的。除酒店的出租率以及RP不言,仅以输客能力为例,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的客群构成中:会员占比高达75%。由此可见,受益于城市便捷酒店所属集团——东呈集团的强大会员体系,加盟商的后期盈利是有所保障的。 基于此,朱总目前已经着手加盟第二家城市便捷酒店,甚至把自家长子托付到门店学习运营管理,希望通过东呈酒店集团平台创造更多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318085951.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085955.jpg

  插图 | 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客房

  -  城市便捷酒店的“六线小城生存法则”

  前不久,媒体统计,以擅长贩卖空间的星巴克为例,近几年共布局了21个六线城市。所谓的六线城市可简单形容为普通县城,即近年来经常见诸于报端的“小镇”。 见微知著,中国广阔的下沉消费蓝海正吸引着各大品牌,酒店亦是如此。

  不过,下沉市场有其特有的市场规律和消费特性,简单的复制不能让酒店立于不败之地,如果酒店怀着“高维打低维”的想法,自认为“降维打击”能够助力其快速占据下沉市场,最终反而会被惨淡的经营数字击破幻想。

  如何布局运营才能在六线小城立足并实现商业效益最大化?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作为其中的正面案例,其“六线小城生存法则”值得深入探究。

  01 打造超越平庸的刚需住宿型产品

  城市便捷酒店早在第一家门店诞生之时,便制定了“再多一点”的产品策略和“睡好一点”的品牌理念,以“高端经济”为利刃,首创独具差异化的高端经济型酒店品类,实现了突围。品牌所遵从的理念,完美适配下沉市场消费客群的基础需求,而品牌和产品“高端”化理念又能迎合不断升级的品质出行需要。 无论是对于下沉市场或是传统一二线城市而言,城市便捷酒店的品牌理念奠定了其立身于行业前列的本色。

  02 专注于下沉市场的商业模型

  专注于一件事,不断迭代不断打磨,方能成为大师。做事如此,做品牌更是如此,城市便捷2006年创立至今,从未改变“睡好一点”的品牌理念和“更多一点”的产品理念,致力于打造符合广大国民需求的基础住宿品牌,从广西起步覆盖全国,靠的是对更广大市场的准确把握和对商业模型的不断打磨。“三高三低”的品牌产品模型:单房造价低、运营成本低、日常维护成本低、品牌溢价高、出售率高、会员输客率高,锻造了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和品牌护城河, 让城市便捷品牌在下沉市场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成为下沉蓝海里连锁酒店品牌不可忽视的投资利器。

  03“高端经济”酒店品牌风向标

  城市便捷酒店品牌的15年经济型深耕及东呈国际的自身实力,造就了品牌对于经济型市场的敏锐嗅觉,第一时间感知下沉市场崛起。 加上城市便捷酒店产品单房造价低、运营成本低、品牌口碑好、会员数量大忠诚度高等诸多优势,令投资人对经济型酒店大为改观,相信这块行业的“压舱石”大有可为。此外,东呈集团3500万的付费会员体系能够让城市便捷酒店的获客以及后期盈利有所保障。与此同时,城市便捷酒店还将反哺于下沉市场,为“小镇青年”带来更好的酒店体验,提升城市经济型住宿产品的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318090001.jpg
微信图片_20210318090006.jpg

  插图 | 城市便捷肇庆大旺万都广场店 01酒店餐厅 02酒店洗衣房

  综上,城市便捷酒店身上诸多的投资发展利好,让其在三至六线城市的得以立足,并为消费群体和投资市场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其实不仅仅是在下沉市场,独特的品牌定位和精致的产品设计以及投资优势足以让城市便捷酒店在一二线城市坚定前行,成为一个行业“新现象”,惊艳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