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知名职工作家穆海峰长篇小说《兰花泪》引热议

发布日期:2022-07-04

陕西知名职工作家穆海峰长篇小说《兰花泪》近日出版。《兰花泪》创作历时两年多,是根据穆海峰中篇小说《清明》改编而成。《兰花泪》描写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近十来年的各类人和事,小说以大山和兰花之间的爱情故事为副线,以兰花受辱,大山、壮壮、猴子力挺兰花状告老虎直到伸张正义为主线,穿插了众多的人物形象,表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老城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剧烈扭曲和阵痛,以及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艰辛创业历程,人性的蜕变,观念的变化;小说中的各类矛盾冲突,极强地展现了那段社会丰富多彩的生活画面。该书一经出版,立刻引起了文学评论界的高度关注和热议。

      著名军旅作家韩怀仁: 首先,海峰在结构故事方面的能力是很让人佩服的。小说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 曲折回环, 很有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的“悬念感”,让读者欲罢不能,欲舍不忍,确实为特别强调故事性的电视剧改编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其次, 海峰通过文字所表现出来的正义感、直率和大胆,也很让我佩服。 在揭露丑恶、针砭时弊时,他的笔锋十分尖锐, 毫不留情。 对于恶人恶行,他的愤怒与憎恨也常常毫不掩饰,飞瀑流火一般倾泄而下。第三, 他虽然写的是老百姓小人物的人生悲剧,但传播的是正能量,歌颂的是真善美。在激起人们对丑恶愤恨的同时, 也同样能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这一点也无疑是值得赞赏的。 这是一部符合时代潮流、值得阅读与推荐的好书。 
      著名旅行家走天涯群主老马:一部兰花泪,半部血泪史。讴歌真善美,鞭笞邪与恶。佩服作者一路上的执着与坚守。
      女作家黄丽:人活着的意义就是要留下些什么!这是作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细细品读《兰花泪》,我依稀看到了路遥笔下的少平,还有作者,感受到作者笔耕不辍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给出了读者“人为什么活着”的答案!命运像一双无形的大手,左右着大山和兰花的人生。没有错与对,抱与怨。在历史的长河中,小人物的命运被时代所牵引与裹挟!在无奈与叹息中,依然有一种力量在升腾,那就是真善美!
      著名学者文化人千炳利:人活着就要给人类社会留下点有价值的,富含真、善、美的艺术作品,你做到了。兰花要活着,而且要更好,更久的活着。揭示社会矛盾,分析矛盾,提出解决矛盾的哲学智慧,这便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