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 > 创业英才

画家杨紫:明心见性 宁静致远

发布日期:2022-11-14

画家杨紫:明心见性 宁静致远

图片1.png

“如果活不出孤独感,如果做不到特立独行,艺术、美都是没有意义的,不过就是附庸风雅而已”。--嵇康(竹林七贤之一)

艺术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刻在骨子里的东西,因为热爱,所以喜欢。

人、自然、艺术、万事万物、都应该真实、简单,纯粹而美好。

绘画是精神的呈现和灵魂的滋养,只有在物我两忘中,把对人生的磨砺,感悟都倾注入画里,遵循内心最真实的感受自然而纯粹的表达。

希望作品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物欲横流,人心浮躁,迷失自我的欲望都市里,给人们浮躁的内心带去一份轻松、宁静、自然、洒脱、祥和与安宁! 

师法自然,敬畏自然、学习自然。

我思故我在,我爱故我画。只遵循内心所爱,不迎合物、事、人。

艺术之路虽然孤独而寂寞,崎岖也苦涩,但会真诚执着的追寻下去,因为它已全然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滋养着生命和灵魂,和艺术相伴终老,做生命的主角,自己的太阳,勿忘热爱自然和艺术的那份初心。

明心见性,无我无为,

宠辱不惊,宁静致远!

图片2.png

杨紫,武汉人,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武汉分部负责人,武汉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写生中国女子画会会员,职业画家。


参展经历:

2010-2011、 北京、作品参加“宋庄国际艺术节”等展

2012、  武汉、作品《生机》入选“武汉美术作品年展”

2014、  武汉、作品《老屋》入选“武汉美术作品年展”

2014-11月、 山东、中国(临沂)国际艺术节

2015、1月、 武汉、多幅作品参加《回归-自然风景油画作品展》

2015、3月、 武汉“回归-自然”杨紫风景油画艺术沙龙展

2015、5月、 武汉、作品《呐喊》参加《艺术-江豚》作品展。

2015、8月、 武汉、多幅作品参加“武汉第二届佛事文化用品博览会”

2015、10月、上海、《艺术-江豚》全国巡回展。作品《呐喊》被评为十大佳作                         

2017,作品《记忆》入选第三届《在路上》中国油画写生俱乐部会员作品展。

2019、武汉、作品《油菜花》入选“武汉美术作品年展”

2022、11月、海南 、作品《洋浦印象-待发》入选“第七届海南省美术作品展”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各地艺术机构网络展

多次参加各拍卖公司拍卖,并被机构和个人收藏


 作品点评

  多次看过杨紫的绘画作品,在她的作品中总能感觉是你曾经到过的地方,质朴天然,让绘画的艺术空间与观者的距离拉得很近,我想这就是赋予绘画作品的感染力。

作为一个画家,她能把握绘画语言的根本,是取自然造物,服务于心灵,让观者在不经意间,感受人与自然融为一体,这就是她作品超凡脱俗的绘画所在。 (李三汉:湖北省政府参事,雕塑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契入自我的乡土风景

过去西方有巴比松画派,强调外出画室,写生自然,这群画派的艺术家不约而同地来到巴比松这个地方,通过对自然的亲近,从自然中汲取艺术的力量,以此寻找自己的艺术之道。

何谓艺术之道,或许对于不同流派的艺术家,乃至巴比松画派的艺术家来说,所给出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古往今来,无数艺术家都在以身体力行地诠释这个命题,或许这正是艺术充满魅力、吸引艺术家心醉神往之原因所在。

今天巴比松画派的故事在一代代流传的同时,也成为无数后辈年轻艺术家心向往之的艺术行动指南。对于耽于思、行于笔的杨紫来说,也不例外。熟悉杨紫的朋友都知道,多年以来,她对自然的亲近与感怀,始终是她画笔下的创作灵感来源。她常怀自我之心、平静之心、悲悯之心,在情不自已当中感受自然界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以此汲取以物观我、物我合一的精神力量。

作为时时敏感于日常生活的艺术家,杨紫总是不自觉地选择慢下来,聆听大自然,感悟生命内在的力量。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乡土风景,在她的笔下却给人以静得出奇而又恍然有所思的视觉感受。如近期她所创作的《水上人家》《待发》《故乡秋》《油菜花》等一系列乡土风景作品,以平实的油画语言,清新的画面风格,呈现出她眼中乡土风景中的每一个小瞬间,同时也在诉说着她内心那颗纯粹的心灵。

对于艺术家杨紫来说,选择写实油画语言,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自我对自然风景的体悟有关。她曾说:“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若干年后那些原生态的美丽风光,或将消失和不复存在了,心中不免会莫名的忧伤和惆怅,它们代表着某些时代的情感,历史的变迁和印记。”对于这些即将消逝的风景,令艺术家杨紫感慨不已。人类社会科技的进步,不能以牺牲绿水青山为代价。作为个体艺术家的来说,或许通过画笔记录眼前这些美丽而又动人的风景,展现给观众,与之共鸣,也不失为一种艺术的力量。

技法之于艺术家的创作来说,只是思想表达之媒介,重要的是艺术家的发心和态度。古有“艺可载道”一说,不言而喻,艺术的功能,并不仅仅是纯粹记录的功能,还有启发人类之心灵、诠释时代之问题的意义所在。而这样的艺术行动与声音,才能赢得一代又一代人的尊敬和感念。

之所以把艺术家杨紫笔下的油画风景,称之为“乡土风景”,源于两点:一是艺术家不仅仅在关注自然风景本身,也在透过自然风景背后反思自我之存在意义;二是乡土风景之于艺术家来说,不仅仅是笔下的风景题材,也是艺术家追寻的精神力量,较之纯粹自然风景来说,乡土风景更有人情味和追忆感。

艺术伴随着人类的发展,对于每个艺术家来说,我画故我在,才是彰显自我意义之所在,也正是我在画、我在思、我在诉说,才给了艺术家诠释“艺术为何用”的最好答案。(雷祺发:策展人、艺术评论人)


杨紫从事视觉艺术,就是要在绘画中寻找和建立“一间自己的屋子”,在自己的这间屋子里,可以随意作心灵的逍遥游,畅游于天地间,展现万物沐浴于阳光下的浪漫情调。杨紫的绘画,放射着她对勃勃生机的大自然热爱,用画笔涂抹着、建立着自己的“桃花源”,呈现出春末夏初的气息,她优雅的性灵,汩汩地流溢于她的每一幅画作中。 (原《中国文艺家》执行主编: 戴欢)    

  

杨紫油画作品欣赏

图片3.png

《水上人家》布面油画60×90

图片4.png

《渡》布面油画70x90

图片5.png

《秀色八分山》布面油画70x90

图片6.png

《海浪,沙滩,仙人掌》布面油画60x80

图片7.png

《保亭秋意浓》布面油画60x90

图片8.png

《洋浦印象-待发》布面油画70x90

图片9.png

《古盐田海滩》布面油画50x80

图片10.png

《潮头》布面油画60x80

图片11.png

《浪中遥》布面油画60x60

图片12.png

《湖光村色》布面油画50×70